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名胜古迹

2017

06/12

11:47

来源:

市旅发委市场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名胜古迹

一.布达拉宫(BDLG)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市的中心,古城西北约2公里的红山上,最高处海拔3767.19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占地面积36万多平方米,高177.19米,东西长360多米,由红宫、白宫两大部分组成,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白相间,群楼重叠,是集宫殿、城堡、陵塔和庙宇于一身的宏伟建筑。始建于7世纪初,早期的布达拉宫几经毁灭,现今的基本上是清代建筑,是17世纪以来历代达赖喇嘛不断扩建的结果。整个建筑依山修建,规模宏大,巍峨壮观,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是西藏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和藏族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古代建筑之一。

据文献记载,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的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时期,当时称“红山宫”,规模很大,外有三道城墙,内有千间宫室,是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9世纪,吐蕃王朝解体,西藏陷入长期战乱,红山宫逐渐废弃。17世纪(1645),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在红山重建布达拉宫,历时3年,于1648年建成了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白宫东西长约320米,南北宽约200米,是达赖喇嘛进行政教活动的地方。主要殿堂东大殿坐北朝南,宽25.8米,长27.8米,达赖喇嘛坐床等重大庆典都在这里举行。殿内北侧设达赖喇嘛宝座,四壁绘有宗教故事和历史人物壁画。白宫顶部为达赖喇嘛的寝宫,包括朝拜殿、习经修法殿、护法神殿和达赖喇嘛的卧室等。现在寝宫的一切陈设依然如旧。五世达赖喇嘛圆寂8年后,为了纪念他,并安放他的灵塔,于1690年由当时执政的最高官员第悉桑杰嘉措主持修建红宫,于1694年竣工,它是一座宫殿、佛堂和灵塔殿等组成的多层建筑群。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心,东靠白宫,西邻僧舍,加上许多个灵塔殿的金顶和法王修行洞等早期建筑遗存,把它们结合在红宫的建筑群中,使整座布达拉宫呈现出雄伟、庄严而又绚丽多姿的气概。以后在红宫中又陆续添建了七世、八世、九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同时还建造了许多佛殿、经堂等建筑。布达拉宫的范围,除红山上的建筑群外,还包括前面的南广场、北广场、龙王潭,构成了一个巍峨的整体环境。在17世纪的修建和以后的扩建中,由西藏地区的优秀画师创作了数以万计,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表现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的,有表现宗教神话、佛经故事的,也有表现建筑、民俗、体育、娱乐等生活内容的精美壁画。它是布达拉宫中内容丰富、价值极高的艺术品,大小殿堂、门厅、走道、回廊等处都绘有壁画。壁画技法细腻,色泽明艳,是藏族绘画艺术的珍品。加上木结构构件上色彩对比强烈的装饰图案,成为布达拉宫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布达拉宫还收藏有近万幅明清以来的卷轴画和大批石雕、木雕、泥塑等艺术品、贝叶经等历史文物及藏毯、经幡、华盖、幔帐、陶瓷、玉器、金银器物等大批藏族传统工艺品。还有大量的经书和其他重要历史文献。它们不仅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而且反映了1000多年来藏汉等民族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

布达拉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保存历代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宫中保存有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西藏官员的封诰、印鉴、金册、玉册和工艺品、经文、医学、历史、文学书籍以及各类佛像、唐卡(卷轴画)、法器等大量珍贵文物。

二.大昭寺(DZS)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八廓街。是吐蕃王朝早期的佛教寺庙建筑。建于7世纪中叶,是西藏最早的木结构建筑,殿宇雄伟,庄严绚丽。据藏文史籍记述,寺内原供奉尺尊公主带到吐蕃的不动金刚佛像(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8世纪前半期唐朝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后,将其移置于小昭寺,而将文成公主带到吐蕃的释迦佛像(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像)迎至该寺供养。大昭寺修建了3年有余,全称为“惹萨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驮土而建的幻化经堂。大昭寺建成时,西藏还没有僧人。后来,经历代扩建,四周增设回廊、院落,建筑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开始有少数僧侣看管寺庙,但不属于具体教派。格鲁派兴起后,每年在这里举行传昭大法会。历代达赖喇嘛或班禅的受戒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政权后,噶厦政府的译仓等机构设于寺内。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内。于是,一场由千只白山羊背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作为最贵重的陪嫁,两位公主各自带来了一尊珍贵的释迦牟尼佛像。藏民公认这两尊佛像是最早进入雪域高原的佛像,为了供养这两尊神圣的佛像,松赞干布开始修建西藏佛教历史上最早的建筑物,便是大昭寺和小昭寺。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罗刹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要镇住魔女的心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12个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13座寺院。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由此可以说大昭寺是西藏历来重大佛教活动的中心所在,是西藏佛教徒心目中的圣殿,同时也是藏汉及周边民族团结友好的最有力的印证。

三.罗布林卡(LBLK)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拉萨市区,从布达拉宫沿北京路向西行约1公里。“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

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分为3部分,东区是罗布林卡,西区称“金色林卡”,中区为宫殿群。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为主,有房屋374间,是西藏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一处园林。罗布林卡四面都有门,东面是正门。康松思轮是正面最醒目的一座阁楼,它原是座汉式小木亭,后改修为观戏楼,东边又加修了一片便于演出的开阔场地,专供达赖喇嘛看藏戏用。它旁边就是夏布甸拉康,是进行宗教礼仪的场所。它的北侧设有噶厦的办公室和会议室。每到夏日,布达拉宫内的许多政府机构都要随着达赖喇嘛转移到罗布林卡办公。18世纪40年代以前,罗布林卡还是一片野兽出没,杂草、矮柳丛生的荒地。后来,由于七世达赖喇嘛喜欢并常来这个地方,所以当时的清朝驻藏大臣便为其修建了一座乌尧颇章(凉亭宫)。1751年,七世达赖喇嘛在乌尧颇章东侧又建了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三层宫殿——格桑颇章(贤杰宫),内设佛堂、卧室、阅览室及护法神殿等,被历代达赖喇嘛用为夏天办公和接见西藏僧俗官员的地方。八世达赖喇嘛在此基础上扩建了恰白康(阅览室)、康松司伦(威镇三界阁)、曲然(讲经院),并把旧有的水塘开挖成湖,按汉式亭台楼阁的建筑风格,在湖心建了龙王庙和湖心宫,两侧架设了石桥。1922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对罗布林卡再兴土木,在西面建金色林卡和三层楼的金色颇章,并种植大量花、草、树木。1954年又在北面建了新宫,使罗布林卡发展为今天的规模。

新中国成立前,罗布林卡只是达赖喇嘛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经过修缮,面貌一新,里面有苍松翠柏等树木49种,有牡丹芍药等名花异草62种,飞禽走兽各类动物15种。园内有修葺工整的花池草坪,玲珑别致的凉亭水榭,还有戏台和木制的桌凳。新宫是坐落在罗布林卡内的建筑之一。新宫内,栩栩如生的壁画丰富多彩。引人瞩目的是新宫北殿西侧经堂内画的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与八大弟子图。释迦牟尼画得最大、最细致,一幅善良平静的尊容。八大弟子形象生动,那种静穆沉思的虔诚神态刻画得非常逼真,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精彩作品。新宫南殿的壁画,从西沿北到东,是用连环画的形式表现的一部西藏简史,它的内容包括:藏族起源、吐蕃王朝的兴亡、西藏佛教后弘期噶当、噶举、萨迦、格鲁等教派的陆续兴起,1391年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出世至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于1955年从北京返回拉萨为止的各世达赖喇嘛传记等共301幅画面。这些画面为研究藏族的历史和藏汉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整个画面生动活泼,色彩和谐,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是西藏绘画艺术的一个集锦。每逢佳节,罗布林卡便聚集着前来野餐和郊游的藏民,其中尤以雪顿节期间的藏戏最为隆重

四、甘丹寺

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和哲蚌寺合称三大寺。甘丹寺在拉萨市郊的达孜县境内,是宗喀巴于明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兴建的第一座格鲁派寺院。全寺分夏孜、绛孜两个扎仓。僧人定额为3300人。寺院规模相当于三个布达拉宫。主要建筑为拉基大殿、赤多康等。拉基大殿可同时容纳300O多个喇嘛在内诵经。赤多康是宗喀巴生前起居之处,内间有一台坐床,据说宗喀巴就是在这床上圆寂的。宗喀巴的法座继承人、历代格鲁派教主称为“甘丹赤巴”,他们世世住在这所寺里,灵塔也保存在此。

五、色拉寺

色拉寺在拉萨市北五公里,是宗喀巴的弟子绛钦却杰(大慈法王)释迦也失所建。他曾于明永乐十二年(公元1414年)和宣德九年(公元1434年)先后两次到北京觐见皇帝,被封为大国师和大慈法王,得到明廷的厚赐。寺宇倚山面河,规模宏大。17世纪时僧员定额为5500人。到1959年时寺僧达9000人。主殿为措钦大殿,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共四层,殿内壁画完好。寺内分节扎仓、麦扎仓和阿巴扎仓。所藏文物也很丰富,有释迦也失从北京带回的大藏经、各种佛像、唐卡、金银铜的法器和供器等。

六、哲蚌寺

哲蚌寺在拉萨市西北10公里。是宗喀巴的弟子绛央却杰所建。全寺建筑以白色为主调,远望如米堆,所以取名“哲蚌寺”,意为积米寺。占地面积为25万平方米。殿宇依山而起,联成一座山城。五世达赖时僧人定额7700人,解放前夕僧人已超过一万,是喇嘛教最大的寺院。正殿措钦大殿面积1850平方米,前面还有2000平方米的广场,殿内可同时容纳六七千人。另有“噶丹颇章”,意为极乐宫。三世、四世、五世达赖都住在这里,直到布达拉宫竣工后,才移居布达拉宫。五世达赖曾在这里建立噶丹颇章王朝,哲蚌寺便一度成为西藏地方政权的中心,所以历世达赖都以哲蚌寺为母寺。寺内扎仓规模超过其他寺庙,藏书丰富。

七、小昭寺

小昭寺位于大昭寺北面约500米处,为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拉萨名胜之一。通常与大昭寺连称“拉萨二昭”而驰名于世。小昭寺始建于唐代,与大昭寺同期建成,7世纪中叶由

文成公主督饬藏汉族工匠建造。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佛为佛陀12岁时之等身像,是文成公主由长安携带进藏,成为西藏最珍贵的历史文物,后移至大昭寺,又将公主携带的另一个尊佛移至小昭寺。小昭寺又名上密院,藏语叫“居堆巴扎仓”,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密宗最高学府之一。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