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2/17

09:49

来源:

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时间确定 按照“错时、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原则报到

相关链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教育局了解到,2月27日起,拉萨市37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2023年春季新学期将陆续报到开学,全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继续按照“错时、错峰、错区域、错层次”返校原则,具体开学时间安排在2023年2月27日至3月1日期间。

学生“错时错峰”返校报到

“收拾一下,让孩子准备准备,藏历新年结束以后就要开学了。”近日,拉萨市不少家长都了解到,2023年2月27日至3月1日期间,拉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即将陆续报到开学。家住天峰祥和苑的市民德吉最近就忙着检查孩子寒假作业,并为孩子制定了作息时间表,提前调整假期带来的“时差”,避免孩子在开学之初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困倦等情况。“虽然藏历年马上到了,但只有十几天就要开学,我们提前让孩子适应规律的作息时间,收收心。我们家长也会以身作则、早睡早起,陪伴孩子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德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拉萨市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时间确定,其中高中阶段学校(6所)2月27日开学报到,各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1所)2月28日开学报到,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276所)和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1所)3月1日开学报到。拉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旦增表示,2023年春季新学期,拉萨市各学段各学校继续按照“错时、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原则开学报到。开学前,全市教育系统都做好了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落实“乙类乙管”防控措施

2023年春季新学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首个学期。为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拉萨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各学校严格落实“乙类乙管”防控措施,及时掌握动态,深入研判风险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要求,科学制定“一校一案”,最大限度保障师生身体、心理健康的影响。

旦增介绍,开学前,学校会储备充足的开学物资,包括药品、口罩、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消毒用品等,为有序开学提供物资保障。同时,学校还会以适当方式加强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建立本单位健康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旦增告诉记者:“学校也会在校门口最近处设置一个临时等候区和留观室,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以备不时之需。”

建议家长要提前帮孩子收心

临近开学,一些孩子可能会患上“开学综合征”,出现情绪低落、紧张焦虑,甚至出现失眠、嗜睡等症状。为了帮助孩子缓解这些症状,旦增建议家长要提前做好学生心理引导工作,帮助孩子及时调整情绪,积极引导学生节后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方式,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收心环境。“开学前,家长要按照孩子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安排起居,帮助孩子改掉假期不规律的生活习惯,调整‘假期时差’,督促孩子按时早睡早起,加快适应即将迎来的新学期。”旦增说。

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后,拉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统筹指导各学校做好学生入学教育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学生返校热情,激活学习动力。旦增说:“希望开学以后,孩子们能在新学期学有所成,找到学习的乐趣,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