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5/12

10:13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墨竹工卡县:耕地托管助增收

相关链接:

图为墨竹工卡县群众向记者展示今年的青稞良种。拉萨融媒通讯员次昂 摄

墨竹工卡县龙雪藏布河岸边,气候湿润、土地肥沃,是周边村民的主要耕种点。近日,唐加乡莫冲村阿如组村民索朗达瓦和邻居携带青稞美酒、卡塞、切玛等,早早来到田间。给农机装满青稞良种后,悠然地看着自动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这一幅春耕图,是他过去很少有机会欣赏得到的。

农忙时节,索朗达瓦为何不抢抓农时?原来,今年索朗达瓦所在的唐加乡莫冲村的600亩地被选为墨竹工卡县耕地托管连片种植项目试点之一。他家的30多亩地托管给了县里合作的一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买种子、种植、管理、收割,他一样也不用操心,不时到地里瞅一瞅,顺便帮点力所能及的忙。

2022年,墨竹工卡县在唐加乡莫冲村、尼玛江热乡、扎雪乡、扎西岗乡、工卡镇等地同步开展了耕地托管连片种植工作,加快推进耕地托管服务,确保粮食稳产保供。此次农业社会化服务由4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实施,主要种植直孔白青稞、藏青2000、喜马拉22号、墨竹小油菜等品种,项目总面积达12295亩,涉及资金近170万元。

据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旦增卓玛介绍,耕地托管是该县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举措之一,主要解决当前“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过去村民们沿河而耕,但是各干各的,效率不高,耕地托管连片种植项目改变了这一现状,提高了生产效率。”旦增卓玛说。

耕地托管解放了群众生产力。以索朗达瓦为例,五口之家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以前,30多亩地两人起早贪黑连着十几天才能种完,顾不上做家务、带孩子,更别提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现在我家的地一两天就能种完,自己也完全不用参与其中,后续事宜也都由政府统一来做,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我们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政策。”索朗达瓦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