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4/28

09:26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南京市医疗专家在我市开展先心病筛查活动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图为医生正在给学生进行先心病筛查。 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莫瑞英)4月22日至27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进藏,对曲水县、林周县、达孜区、当雄县、尼木县、堆龙德庆区0至18岁少年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并对前期在南京进行手术的部分患儿开展回访。在各县(区)的协助下,预计筛查患儿1万余人,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将赴江苏进行手术治疗。

江苏“心佑工程”团队首先赴曲水县小学和曲水县中学开展免费先心病筛查工作。本次筛查内容包括了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患者父母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环境等,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0至18岁少年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今天,江苏援藏医疗团队到曲水县小学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活动,共筛查684名小学生。我们学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会更多地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曲水县小学校长赤列江村说。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此次筛查活动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牵头,针对在校学生进行现场免费筛查,由医生诊断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当日,在各校师生的积极配合下,筛查团队共为2280余名学生做了先心病筛查。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邵峻说:“我们给每个孩子都做了心脏的听诊,部分听诊结果有问题的孩子,会为他们做心脏彩超。目前,从我听诊的结果来看,大概有十余名学生心脏有杂音,这里面只有少部分孩子可能患有心脏病。筛查出来有心脏病的孩子,我们会与各方联系,分批次地安排他们到南京进行心脏手术,帮助把他们心脏病治好。”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孩子在胎儿期就出现了心脏的异常,一部分胎儿出生之后是可以愈合的,但高原地区的胎儿因为气压的影响,先天性心脏病的缺损不太容易闭合,所以发病率要比平原地区高。为让患病孩童早发现、早治疗,市卫健委积极协同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先心病的筛查及治疗工作。

“去年我们邀请江苏的专家对城关区、墨竹工卡县及当雄县患儿进行了筛查。因为当雄是个高海拔县,我们这次又安排了第二次筛查。去年共对5400多名学生进行了筛查,确诊了55例需要手术救治的学生,目前已经救治了42名。”市卫健委副主任叶晓梅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