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2/09

10:46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网”

拉萨融媒讯(记者赵耀铁)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西藏自治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III级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展现了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应对冷链食品可能发生新冠肺炎突发事件的预案措施和实际行动以及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安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决心。

演练开始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积极应对突发事件,提升我市冷链食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特举办此次演练,以此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网。”

随后演练正式开始,首先视频播放内地某省一批冷链食品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样本,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通报,通知各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冷链食品的专项排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备案的冷链食品经营主体实地进行逐个排查,对在药王山农贸市场某食品商贸公司冷库中发现的3箱进口冷冻去骨牛肉依法进行核酸检测、隔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并通知市疾控中心对疑似涉疫食品进行核酸采样检测,通过评估疫情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启动冷链食品疫情III级应急响应,设立冷链食品疫情处置组、舆情应对组、物资装备和后勤保障组3个小组,分别开展实施场所封闭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组织指导对农贸市场及环境的消杀等工作。针对执法人员依法对违规商家进行停业查处和货物查封工作被传播引发周边居民恐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新闻发言人将真实情况向社会公布。经自治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通过分析论证确定已无疫情危害和风险,应急响应结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商家进行罚款处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说:“我们结合拉萨市实际情况开展此次演练,这也是对我们应对应急突发情况的一次反思和总结,希望通过演练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优化、完善和提高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效果。”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