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1/25

09:10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南京“心佑工程”助墨竹工卡县患儿迎来“心”生

图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在为小学生开展先心病筛查。通讯员德吉卓嘎 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凃琼通讯员德吉卓嘎)日前,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赴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小学、尼玛江热乡小学等8所小学开展免费先心病筛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自治区党委以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定点救助单位,并且对全西藏的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据悉,此次救治,患者不需要个人承担医疗费用。

在筛查现场的流调区,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志斌教授的科研团队进行了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主要调查墨竹工卡县的小学1至6年级学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调查内容包括患儿母亲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环境等,找寻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此次,我们不仅把眼光放在救助上,更要着手找寻先天性心脏病在高海拔地区高发的原因,进一步研究做好先心病预防的课题。”科研团队的顾亚云博士介绍,“校院协作,科研人员和医生一起来到高原做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开展患病率、遗传和环境病因学研究,目的就是把先心病防治工作做好,为降低高原地区人口出生缺陷、提高整体人口质量做一些脚踏实地的研究。”

据了解,“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对家境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并帮助这些家庭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