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1/03

11:45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多彩特色课后服务助力“双减”初显成效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记者范江英10月,拉萨市教育局印发《拉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自愿、公益、普惠”原则,启动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无人看管的社会难题。《方案》实施后,我市各中小学校积极行动,尤其是城关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并具体安排部署,着力打造特色多样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助力“双减”政策初显成效。

高效托管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

舞蹈室里,孩子们学习现代舞,跟着动感的音乐节奏舞动起来;教室里,孩子们和家长通过一起演绎经典故事绘本共同阅读一本书;操场上,孩子们踢足球、打篮球、练武术……尽情挥洒汗水和热情。

近期,对于拉萨北京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每天下午上完两节课后,最期待的不是放学,而是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课程。

今年10月18日,拉萨北京小学正式开始实行“5+2”课后服务,即每周开展五天、每天2小时的课后课程。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第一课时为普惠托管,组织学生在班级里自主完成课后作业,老师现场进行个别辅导和答疑解惑;第二课时为社团活动,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龄段的学生开设了兴趣社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类别的课程。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开展课后服务不仅要让学生放学后“留下来”,更要让学生“留得有价值”。

拉萨北京小学副校长李莉说:“为更好地响应这场教育改革,我校在学生、家长、老师中做了各方面的调研准备,根据《拉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的统一要求,制定了符合我校实际、彰显我校办学特色的课后服务方案。本着‘学生为主、自愿参与、公益普惠、安全有序’的原则,将服务范围确定为有需求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儿童等亟需服务的群体。”

据介绍,为了让学生在校内高质量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学校安排了作业辅导课程,以学生自主完成课后作业为主,教师现场指导辅之,帮助学生夯实文化课基础,突破白天学习的难点。

“通过课外辅导,孩子可以查漏补缺,改善写作业拖拉的毛病,促使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孩子在学校就完成了家庭作业,晚上休息的时间也多了。”学生家长白央说。

多彩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在课后服务第一时段完成了课后作业,孩子们就可以有充足的精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在拉萨北京小学的舞蹈教室,20多名同学整齐排成几排,在老师的口令声中进行着基本功练习。五年级3班的桑措从小就热爱舞蹈,练得满头大汗的她显得非常自信和快乐。“以前爸爸妈妈在校外培训机构给我报了舞蹈班,但是都没有时间去。现在我可以就在学校学舞蹈,而且除了舞蹈之外还有很多室外项目,我很喜欢。”桑措说。

每天17:30至18:30为拉萨北京小学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社团活动。该校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一方面充分挖掘学科教师专业特长,以在岗教师为主体,开设了艺术类、语言类、体育类等20种门类课程,各类社团23个。另一方面,吸纳社会办学力量以公益的形式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目前,全校在岗教师全员参与课后服务活动,共有1264名学生自愿参与,参与度超过90%。

根据安排,每周一、三的社团活动为社团课程,每周二、四为整班阅读课,每周五既有观影课也有劳动教育实践课。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我市各单位的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

“我家孩子上二年级,按照他自己的喜好,报了是演讲与朗诵课。可以在学校发展兴趣特长,我觉得非常好。”学生家长刘女士说。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我校将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学习我区各个兄弟学校和全国其他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将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做得更加扎实,努力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为孩子的综合素养提升打下扎实的基础。”李莉说。

图为拉萨北京小学的学生正在开展“5+2”课后服务兴趣社团课程。拉萨融媒记者范江英 摄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