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9/10

10:07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援藏教师王仁泉、黄燕鹏:夫妻携手高原并肩育桃李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 葛红奇在“组团式”教育援藏队伍中,有一对来自江苏南通的援藏夫妇。丈夫王仁泉和妻子黄燕鹏同为南通市天星湖中学的教师。为响应国家“组团式”教育援藏号召,夫妇俩积极报名,主动请缨。王仁泉于2019年8月进藏,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物理老师;妻子黄燕鹏于今年8月进藏,在同一所学校担任化学教师。

记者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看到王仁泉老师的时候,他正在给高三(13)班的学生上物理课。因为学生的物理基础比较薄弱,所以他的教学重点放在基础知识的巩固上,通过“读题、看图、写表达式”的方法,让学生慢慢掌握解题的方式方法。学生朗珍告诉记者:“课上王老师教得非常好,他用很简单的方法教我们,我们很快就学会了。课堂外,王老师也很平易近人。”

学习物理,数学是基础。在上课的时候,王仁泉不仅给学生们讲解物理知识,还给他们讲解数学方面的知识。如今,学生们对物理学科颇有兴趣,课堂上也积极主动思考、回答问题。2020年,西藏物理高考状元就是王仁泉所带的学生。

说起学生的进步,王仁泉很是开心。凭借着优异的教学成绩,2019年11月,王仁泉被邀请为拉萨市“教研员教研能力提升研修”班作讲座。2021年4月,他又被聘为培训专家赴山南作讲座、开设公开课。通过讲座、公开课等形式和物理教师们分享江苏先进的教育理念,从而提升物理老师的教研、教学能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充分发挥江苏援藏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

王仁泉始终觉得,高原上缺氧,但不缺精神。他常说,来到西藏就是把全身心的爱给予西藏的孩子。作为援藏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使命,远离了家乡和家人,就要比原来更努力、更奋发,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凝聚人心,点燃希望。每次寒暑假回到江苏老家时,他都会跟妻子说,西藏的孩子十分淳朴热情,还给他起了藏文名字“旦增仁泉”……在他的帮助下,孩子们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每每给妻子黄燕鹏说到这些,他的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这些都让妻子备受感召,心生向往。

黄燕鹏说:“老公两年之前就来到西藏了,他每次回去都会跟我聊这边的工作和生活,说这里的小孩非常可爱,很热情、淳朴。但他们在学习方面需要一些帮助,刚好有这么一个机会援藏,我就申请过来了。”

2021年8月,黄燕鹏同丈夫一起来到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还来不及欣赏丈夫生活工作了两年的地方,她便紧急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今年,她所带的班级是汉文班,汉文班组成比较复杂,有一半的学生从小在西藏长大,还有一部分学生是高中时从内地转学过来的,成绩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对教学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于基础比较好的一些学生,教学起来会比较容易。我重点关注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的学生,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耐心地给他们做系统的讲解。”黄燕鹏说。

“开学有两个多星期了,一些孩子从一个化学式都写不出来,到现在能够写出一半,对我个人来讲,还蛮有成就感的。”黄燕鹏告诉记者。

在王仁泉和黄燕鹏眼里,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的学习重在方法、思维的掌握,所以夫妻俩更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他们也坦言,跟原来在内地相比,在西藏的上课节奏、课堂容量稍微小一些,但学生的学习态度很好,十分配合老师的教学,自己上起课来也充满了动力。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让王仁泉、黄燕鹏夫妇化小爱为大爱,义无反顾地携手共进,在雪域高原援藏助教的平凡故事中书写着坚定信念,也用忠诚、坚守和责任书写着一段终生难忘的人生经历。这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是对他们教育生涯的生动阐释,更是对自己精彩人生最好的注解。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