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9/14

10:5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镇江第十五批援藏医疗队:千里援藏是职责 救死扶伤是使命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 拉巴多吉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他们的工作生活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的辛苦付出让众多被疾病困扰的家庭重燃希望。援藏医生,一个与生命健康相连的群体。在高原上的救死扶伤中,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关于坚守医者初心的经历。

记者在达孜区人民医院见到江苏镇江第十五批援藏医疗队队员唐燕医生时,她正在为患者进行复诊。复诊的患者名叫次德吉,来自帮堆乡克日村,51岁时患上了哮喘病,病情严重时根本喘不上气,日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加之长期没有得到规范化治疗,病情时好时坏,反反复复。

今年3月10日,唐燕随江苏镇江第十五批援藏医疗队进藏。她原为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主攻慢性疾病治疗。次德吉得知援藏医生到来后,前往就医。拉萨因为海拔高、冬季寒冷以及饮食习惯、结构等方面的原因,患者疾病的种类与内地相比还是有些不同,比如慢阻肺、哮喘、糖尿病患者在急性发作期都能得到有效治疗,但是对之后的长期治疗和管理目前并没有规范化处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唐燕给次德吉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全球哮喘防治的创议(GINA方案)。此治疗方案在国际上通行20多年,且每年都在不断创新改进,是目前较为科学有效的治疗方案。在唐燕医生的专业治疗下,如今次德吉身体和常人无异,只需定期复查。

“我从2015年开始患病,有7年时间了,最后到达孜区人民医院就诊,唐燕医生给我看了病、开了处方,我的病开始好转起来。特别感谢唐燕医生,也感谢所有医生。”次德吉说。

同样来自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贡明虎医师,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作为此次援藏医疗队里唯一的男性医师,主要负责放射科工作。达孜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新增了螺旋CT、数字胃肠机和数字平板X光机等,贡明虎负责将影像技术传授给本地医师。有了CT以后,达孜区人民医院可以开展的检查项目将会有一个质的进步,原来许多在拉萨市里才能做的检查,如今在达孜就完全可以实现,并且检查时不用排队预约,随到随做。这些新设备,对一些疾病和肿瘤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达孜人民健康带来切实的好处。

来自扬中市中医院的施霞作为援藏队员进藏后,主要负责医院的感染管理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施霞每天都要巡查感染管理科工作。医院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从进入医院大门开始,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核查行程码、核酸标本采集,再到指导工作人员预检分诊、流行病学调查、如何正确洗手、穿脱防护服、医疗废物的处置等等,施霞都一一亲力亲为。

作为援藏医疗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王超,进藏近半年,凭借着扎实的手术基本功,操刀的所有手术都顺利完成。“援藏之前,我和之前援藏过的同事沟通过,了解了达孜区人民医院目前的妇产科现状,当地医生剖宫产手术技能基本具备,接下来就是要培养他们处理孕产妇并发症的能力。我也想将一些技术如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待产、水囊引产技术等留在达孜区人民医院,为当地的妇女同胞带来福音。”王超说。

从江苏镇江到拉萨达孜,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抵挡不住镇江援藏干部的热情。多年来,镇江围绕对口达孜农牧民群众的所需所盼,选派优秀医学人才加大医疗对口援藏,努力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其中也涌现了一批批像姚敏一样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会见了援藏干部,并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雪域高原的广大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作为援藏医生的姚敏深受感动。

“7月21日,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干部群众的关怀,有幸作为正在援藏的一员,倍受感动。援藏将是我这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在高原的奋斗会让我的人生更加地完整、成熟。我们援藏队员会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精神自我勉励,完成下一段的援藏工作。”姚敏说。

作为援藏医疗队队长,姚敏深知身上的责任重大。除了要管理好队员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还要摸排达孜区人民医院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章立制、梳理流程、强化管理者监督责任,目前污水处理、集中供氧点、公车使用、职工食堂等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状态。在完成整体工作之余,姚敏还一对一进行带教,将所有的工作技术、经验向本地医生倾囊相授。

“我在援藏日记中写道:‘援藏数月,个人和国家从未如此紧密地相连,望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内心被深深地感动,唯有求真务实,不图虚名,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管理团队,兑现自己出发时的承诺,在真抓实干中培养家国情怀,在埋头苦干中锤炼高尚的品格’。”姚敏说。

卓玛次仁是姚敏所带学生中的一名,记者采访当天,姚敏带着学生来到氧气瓶储存室,仔细讲解氧气瓶养护“四护”原则:防火、防油、防震、防热……姚敏讲得认真,学生们听得仔细。“自从姚敏老师带教以来,我在护理人员管理、质量管理和业务学习、疫情防控等方面学到了很多知识。医院还根据实际需求定期开展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远程教学,近期我们护理人员集中学习了理论知识、新生儿静脉穿刺的选择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老师教的技能与操作知识,争取能独立开展各项工作。”卓玛次仁说。

在姚敏看来,医疗援藏,不仅能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医疗便捷,解除病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带领当地医生掌握实用的知识和技术。多年来的医疗援藏工作,让“杜鹃花”与“格桑花”的友谊长久绽放在雪域高原。如今医疗事业的长足发展让拉萨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