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6/02

09:5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真情援藏精准施策 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

自进藏以来,第九批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自觉践行“老西藏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产业援藏、民生援藏、志智双扶,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为曲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续写了新的篇章。

五月,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景色优美,各类鲜花绚烂绽放。在种植雪菊的温室大棚里,产业工人扎桑和同事们有序地忙碌着。

扎桑是才纳乡才纳村二组村民,在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已经4年了。在江苏省泰州市的援助下,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不断发展,扎桑也跟着园区一起成长,从只会种青稞到掌握花卉、药材的种植技术,从月工资3000元到4500元,扎桑实现了从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泰州市为我们乡的产业发展帮助很大。依靠产业发展,我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我妈妈偶尔在园区里打一些工,收入都不错。”扎桑说。

曲水的产业基础是农业,产业优势是净土健康。为此,泰州援藏工作组始终把发展曲水净土健康产业作为援藏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产业基础、发挥产业优势、发展产业特色,大力支持曲水县的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帮助曲水县突破土地、能源、生态等发展瓶颈,科学谋划、贴心服务、着力造血,推动曲水县新兴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2020年,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吸引游客15万人次,带动390户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曲水县才纳乡才纳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次央告诉记者:“泰州援藏工作组不仅仅援建基础设施,更是从整个园区的规划和对人员理念的培养方面对园区带来很大的帮助。每年他们都会组织园区管理人员去泰州进行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截至目前,在泰州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整个园区已达到2万余亩的规模,每年为当地20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和岗位。”

自2019年7月进藏以来,泰州援藏工作组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教育援藏、医疗援藏等重点工作,切实推进就业创业,扎实做好结对帮扶,有效破解群众身边的难题,大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夯实保障民生的基础。

来到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旁,一间挂着江苏援藏项目标识的房间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拉萨河畔三有村“养老驿站”。驿站内,老人们坐在一起悠闲地看着电视,专职照顾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旁边忙碌着。

为有效解决年轻人受老人“牵绊”走不出去、增收难问题,2020年7月底,泰州援藏工作组投入10万元援藏资金,在三有村开展养老驿站试点,建立“党建+驿站”服务管理方式,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的日间照料服务,负责一日三餐、随时提供饮品,并聘请两名工作人员照料老人,实现老人“早出晚归”、离家不离村,解决部分外出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开创了就近养老的新模式。目前养老驿站有23个家庭的26位老人入驻,这23个家庭中的年轻人可外出打工,每月收入由之前200至300元,提升至2600至3000元。

养老驿站的格桑旺姆老人说:“自从建了三有村养老驿站,孩子去打零工也很安心,各位领导都很关心和照顾我们,在这里不缺吃喝,还有很好的照顾,真得很好。”

建立养老驿站是泰州援藏工作组把群众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生活的具体体现。集中援藏资金推进才纳、协荣、白堆等4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新建才纳自来水厂,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实施供暖工程,养老院、幼儿园、学校供暖实现全覆盖;工作组成员定期看望慰问12名结对帮扶户,帮助脱贫增收……第九批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自觉践行“老西藏精神”,接过接力棒,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续写了泰州真心真情援藏、务实造福群众的新篇章。

第九批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组长、曲水县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范琦说:“进藏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援藏工作的第一要务,‘十三五’期间,共投入援藏项目32个、援藏资金3.55亿元,其中80%的资金用于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推进就业援藏,加大推进消费援藏,每年推动曲水产品进泰州3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教育援藏等工作,为推进曲水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