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0

11/16

10:5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开拓创新亮点纷呈我市多举措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图为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小学的学生正在踢足球。

拉萨融媒记者 贡嘎来松 摄

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拉萨滨河体育公园修建完成、15个乡镇多功能活动广场完成建设、2020年宗角禄康公园全民健身示范点升级改造完成……这些都是近年来,我市体育事业迅猛发展的生动缩影。一系列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旅游开发、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加强校园体育训练 促进文体均衡发展

体育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从长计议,更要从娃娃抓起,我市从幼儿园就开始普及和加强体育训练,在所有的幼儿园、中小学倡导文化课与体育运动协调推进,有效促进文体均衡发展。

随着一声哨响,市第三小学足球比赛正式拉开序幕。六(1)班与六(3)班的小运动员展开了激烈对决,运动场上,娴熟的脚下动作、漂亮的转身、干脆利索的铲断、巧妙的传球……小小足球在他们的脚下不停穿梭。操场上的啦啦队员也不甘示弱,“加油!加油!”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响彻校园。

市第三小学学生玉西次成说:“我从三年级开始踢足球,已经踢了四年了。踢足球让我的身体变得更强壮、精力更充沛,也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在运动中我感受到了体育精神:只要努力拼搏,就会有收获。”

绿茵场上彰显少年风采。作为我市足球特色学校,市第三小学秉持让学生们锻炼强健的体魄和坚忍的意志品质原则,每学期都会定期举行校园足球联赛,以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积极挖掘足球运动的育人功能,以足球为依托带动学校体育良好发展。

“学校对学生的体育锻炼非常重视,每天安排一个小时的‘阳光锻炼’时间,包括眼保健操、大课间活动和早锻炼等。今年的体质监测数据表明,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锻炼后在课堂上的精神状态也特别好。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也特别大,特别喜欢运动。”市第三小学老师阿旺伦珠说道。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

如今全民健身已在我市形成一股热潮,无论男女老幼都齐齐“打卡”。今年80岁的顿珠卓玛退休后,每天早上都在宗角禄康公园健身点锻炼身体,每周至少五次的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她退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悠扬的音乐响起,拳友们一起练起了太极拳,一招一式整齐划一、刚柔并进、如行云流水。顿珠卓玛还表演了太极剑,动作干脆利落,潇洒自如。

60岁的边巴卓玛身着运动装,随着节奏强烈的口号跳起了欢快的健身操。在她看来,坚持锻炼能让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通过运动锻炼,我的免疫力也提高了。现在,体育锻炼的基础设施非常齐全,锻炼的环境优美,参与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了。”边巴卓玛说。

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普遍提高,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据拉萨市体育局数据,我市城乡居民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的体育锻炼人数达28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23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35%以上。

目前,我市已建设完成乡(镇)多功能活动广场15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县级公共体育场2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10个、中小学笼式足球场19个、登山步道3个。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继续做好沿拉萨河滨河公园健身步道建设,配备完善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室外附属功能设施。

统筹整合体育资源 引导群众户外健身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市体育局副局长熊劲说。

今年,我市还开展了以新年登高、亚足联女足日活动、全市职工运动会、城投杯足球比赛等为代表的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生活化。并且积极组队参加自治区群众性体育比赛,促进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

925日,我市第三届干部职工乒羽联赛举行,来自市直机关、企业等20余个部门单位的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10余个项目的角逐。比赛过程中,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充分展现了市直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团结友爱、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参赛选手谢晓攀说:“我日常也会锻炼身体,每天和同事一起打乒乓球。业余健身带给自己的好处非常多,活到老也要将运动坚持到老,让身体永远保持青春活力。”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趋势之下,市体育局有序开展了少量但有特色的赛事活动。如登山大会和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挑战赛。同时,正在积极筹办半程马拉松赛事,待条件具备以后,力争在今年内实施。

103日,第十八届“第三极”中国西藏登山大会举行。随着登山大会开幕,洛堆峰群众性登山徒步活动也随之启动,参与者从海拔5200米处开始徒步,抵达海拔5600米处的终点,在雪线冰川上进行短距离的登山体验,亲近自然、挑战自我。

登山爱好者程先生说:“这也算是挑战自己极限的运动,今天爬到5600米高度,我觉得身体还能适应。大家利用节假日做户外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彼此的感情。”

我市充分开发利用户外体育资源,重点打造了以休闲、健身、竞赛为主的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以攀岩、自驾、徒步、登山、骑行、露营为主的户外体育休闲基地,让群众在体育活动中获得健康和幸福。

“一直以来,拉萨的体育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下,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与发展。乒乓球、羽毛球、斯诺克、登山等体育活动,正不断丰富着人民群众的休闲生活。”市体育局局长格桑加措说,“体育局的工作,重点要统筹全市的体育资源,通过各种赛事的举办和各种活动的引领,不断地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地、有规律地参与到持续的健身活动中去,只有不断地健身才可能有持续的健康。”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兰炼平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