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0

08/07

11:1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鲁湿地:绿色发展尽显生态之美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拉萨之肺”,一直以来,拉鲁湿地持续做好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不仅改善了拉萨气候,增加了空气湿度和含氧量,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动植物的天堂,也成为市民游客健身散步的好去处。图为风景宜人的湿地。 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摄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湿地保护面积12.2平方千米,其中核心区面积约为6.6平方千米。自2001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拉鲁湿地保护工程,目前工程已开展至三期。再加上不懈地宣传教育,许多群众也自发加入到湿地保护工作中。如今的拉鲁湿地,水位上涨、核心区面积扩大,不仅是动植物的天堂,也成为市民游客健身散步的好去处。

八月,正值拉萨最美的季节。沿着拉鲁湿地巡护步道徐徐前行,芦苇、水葱等各类水生植物伴着微风轻轻摇曳,赤麻鸭、白骨顶、秋沙鸭等各种鸟儿在水中畅游嬉戏,一派和谐美景。

美丽的拉鲁湿地是我市生态环境良好、永葆高原碧水蓝天的一个生动缩影。一直以来,为切实做好拉鲁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我市积极实施以“湿地保护区扩展及核心区搬迁、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保护区防护林绿化、巡护步道、补水系统改造和湿地调查监测系统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三期保护工程项目。同时,通过采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三渠一河截污工程、拆除违规建筑、制定管理办法等措施,拉鲁湿地进一步得到了有效保护。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拉姆次仁介绍,自2001年到2018年,国家先后投资9.6亿多元,实施了拉鲁湿地保护区的一、二、三期工程。工程内容涉及湿地生态区的扩展、核心区的群众搬迁、巡护步道的建设、拉鲁湿地的调查监测以及防护林的建设。

一系列保护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了拉萨气候,增加了空气湿度和含氧量,完善了城市防洪体系,提高了地下水位。同时,湿地内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也逐年增加,水域面积扩大了约三分之一,拉鲁湿地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呈现。同时,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都在逐渐得到恢复和发展。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梁剑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拉鲁湿地的水域面积扩大三分之一,核心区域面积增长0.44平方公里,水面高度也增长了3厘米。不仅如此,良好的环境保护也让以前在湿地内从未发现过的鸟类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2016年的时候,在拉鲁湿地发现了白腰雨燕,今年又发现了绿翅鸭。因为湿地内的环境变好了,候鸟数量也大幅增加。从2015年的5000只增长到现在的15000只,常见鸟类也从原来的5000只增长到7000只。”梁剑豫说,“现在巡护步道对外开放了,老百姓有了更多的亲近自然的机会。”

湿地的保护,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自20197月开始,功德林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内社区群众成为湿地保护义务监督员,每天负责协助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湿地保护工作。目前,义务监督员已有20人。

拉鲁湿地保护义务监督员土登次仁说:“我每天都会来湿地帮助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捡拾栈道附近的垃圾、劝阻游客不要进入湿地核心区域、向游客宣传湿地保护工作等。拉鲁湿地很珍贵,我们都要爱护和保护它。”

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拉鲁湿地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而湿地对外开放这一举措,不仅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让市民近距离地接触到湿地,更加了解和热爱这一珍贵的“城市之肺”,从而更加用心地保护湿地。今年65岁的土登老人几乎每天都会来湿地散步、健身,看到经过保护后散发着勃勃生机的拉鲁湿地,老人特别高兴。“这些年来,拉鲁湿地的变化特别大,这里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特别适合老年人健身。相关部门在管理方面做得也很不错,值得表扬。但是保护湿地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情,我们群众也要参与进来,共同保护这一片美丽的土地。”土登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