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进藏常识

2018

08/19

11:43

来源:

旅发委微信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初次进藏必看,看完再出发!

一、西藏旅行最合适的季节?

不同情况需要具体分析,需要根据个人前往西藏不同地区,观赏不同景色甚至不同的交通方式以及不同的目的而定了。

拉萨:拉萨人文景观居多,四季气候皆宜,相比内地夏天不热,冬天人少,适合深度体验,感受生活。

林芝:全年气候温和湿润,旅行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不大。不过林芝每年5-9月份为雨季,这个时间段前往旅游的话,路况较为危险。因此前往林芝3-10月份最佳。林芝桃花不容错过。

日喀则:观赏珠峰的最佳时间为4-6月和10月

阿里:想要在阿里旅游,那么就要避开洪水暴涨的雨季和冬季的严寒,因此出行阿里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5-7月和9-10月。

二、时间非常紧,如何选择西藏旅游路线?

对于时间较紧张的,飞机往返比较适合,可选择拉萨一地四日或选择西藏的黄金旅游线路拉萨-江孜-日喀则六日游。

如果热爱自助旅行,又有一定的旅行经验,那可以参考网上提供的详细攻略集,制定旅行计划。

三、西藏目前有哪些机场?

1、拉萨贡嘎机场

拉萨贡嘎机场位于山南贡嘎县,距拉萨市区约65公里。海拔3600米,是世界上著名的高原机场,自1965年以来,为新西藏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进出西藏“空中金桥”。

机场咨询电话

拉萨机场服务、问询电话:0891-6216465    机场班车咨询电话:0891-6827727

2、阿里昆莎机场

西藏阿里昆莎机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境内,距离市区约60公里。海拔4280米,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排名第三的高原机场(仅次于稻城亚丁机场、昌都邦达机场),2010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机场咨询电话:0897-2891888

3、昌都邦达机场

昌都邦达机场位于昌都八宿县境内,距离市区约126公里,被称为“世界上离市区最远”的民用机场。海拔4300多米,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排名第二的高原机场(仅次于稻城亚丁机场),加之其所在地气候多变,1995年4月机场的成功通航创下了人类民用航空飞行史上的奇迹。

机场咨询电话:0895-4821004

4、林芝米林机场

林芝机场位于米林县境内,距市区约55公里,是西藏自治区内的第三座民用航空机场,也以2949米的海拔名列区内五个机场中海拔最低的机场,于2005年正式通航。

机场咨询电话:0894-5810118

5、日喀则和平机场

日喀则机场位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境内,距离日喀则市区约43公里。海拔3782米,是世界上海拔排名前十的民用机场之一,也是世界著名高原机场。2010年10月通航,是继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和阿里昆莎机场之后西藏的第五个民用机场。它的通航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区内航空运输保障能力,完善了区内的航空运输网络布局和综合交通体系。

机场咨询电话:0892-8848651

四、去西藏会不会高反?

答:一般刚去两三天可能有轻微的反应,视身体状况会有程度的不同,两三天后即可完全适应。如果不放心,可以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吃红景天。进藏当天,减缓活动步骤,多休息,不要吃太饱。

五、进藏能不能洗澡?

针对高反:进藏当天最好不要洗澡,两到三天后身体完全适应后想怎么洗就怎么洗。如果进藏当天,特别想洗澡,而感觉又非常好的话,也可以快速的冲个澡,具体看各人身体适应状况,因为洗澡洗头发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耗氧量,如果不注意还会引起感冒。

针对西藏的住宿条件:西藏住宿条件相对成熟,除阿里珠峰线路外,住宿条件都还不错。尤其是拉萨,内地大城市有的基本都会有。

六、藏餐吃不惯怎么办?

西藏全境主要以川菜,藏餐为主,辅之以一些北方的面食,也有很多小吃店,饺子店,西餐厅,还有尼泊尔餐,基本上你在内地吃的也能在拉萨吃到,饮食问题不用担心。不过既然来到西藏,尝一尝藏餐也很不错。

七、去西藏要带多厚的衣服?

西藏由于地处高原,气候特殊。每天的日夜温差都在十度以上,因此即使在最炎热的夏天,早晚也需要外套。而在冬天,早晚很冷,需要厚羽绒,f服,但是白天在阳光下一件薄外套就行了。

八、哪些小装备是进藏推荐要带的?

保温壶、帽子、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特别是夏天防晒很重要。

九、西藏阳光很强,要怎么防晒呢?

西藏阳光紫外线强,如果不做好防晒,不仅是晒黑的问题,还会晒伤,所以一定要带遮阳帽,墨镜,防风面罩或口罩,夏天也最好穿长袖和长裤,另外,防晒霜的指数要高,最好SPF能达到50。

十、酥油茶好喝吗?

可能有人接受不了酥油茶的味道,觉得比较腥,但是有些人倒是一开始就能接受而且非常喜欢。尝试一下未尝不可,对缓解高原反应挺有效果的。

十一、西藏有哪些小吃?

西藏小吃有藏面、藏饺、藏包、甜茶、酥油茶、凉粉、凉面、炸薯条、牦牛酸奶、牛肉饼、奶渣、酸奶雪糕、朋必……一些网红店常常是排着长龙

十二、从拉萨火车站、机场怎么去市区?

拉萨火车站公交车到市区,也可以打车,和别人一起拼车更划算。

拉萨的贡嘎机场到市区有直达民航大巴,大约1个小时多一点。还能自己打车去市区。

十三、藏餐都有哪些?

萝卜炖牦牛肉,羊血灌肠,羊排,人参果饭,糌粑,虫草松茸鸡,酥油炒青稞,吉祥海螺,酸奶拌饭,牛肉咖喱饭,氽灌肠,风干牛肉等。

十四、藏族人听得懂汉语吗?

年轻的藏族人基本上都能听懂汉语,交流完全没问题,不过很多边远地区的年纪大些的就不太听得懂了。

十五、在西藏,手机信号怎么样?

在西藏的大部分地区,手机都有信号,特别是地区人口比较多的城镇,完全不用担心,只是有时受天气影响,信号不太好,只有在一些藏北的无人区没有手机信号。

十六、拉萨哪些银行比较多?取钱方便吗?

在拉萨,中国银行、邮政储蓄、农行和建行比较多,大部分都有ATM机,取钱很方便。

十七、西藏有哪些特产值得买的?

西藏的特产主要有藏毯、藏刀、风干牦牛肉、藏银饰品、牛骨梳、藏香、哈达、绿松石、红景天、虫草、唐卡、青稞酒、藏红花、松茸、雪莲等等。可根据个人喜欢各取所需。

十八、想买一把藏刀,哪里的藏刀比较好,多少钱?

最出名的就是拉孜和南木林出产的藏刀,质量好,工艺细致,全手工。价格方面的话,会根据大小、年代、材质和装饰物等各方面不同,价格差异很大。一般说来,一把纯手工的藏刀,至少也要好几百元,如果是金银刀鞘或者镶嵌了宝石之类的,价格就无法估量了。藏刀要带回家,需要邮寄。

十九、在藏地有哪些禁忌?

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路过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转经筒要顺时针转,苯教逆转;不要用手摸别人的头顶……

二十、什么是辩经?

辩经是藏传佛教僧人就一些佛教问题进行的辩论训练,一般是两个人为一组,一个人站着一个人坐,坐的的人先提出一个观点,站着的进行反驳,期间双方进行无数次的问答,以此来弄清事物的真相。辩经是僧人的日常功课,相当于检验自己平时学习佛经的成果。

二十一、布达拉宫里能拍照吗?

布达拉宫宫殿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但是在外面以及上布达拉宫的路上可以拍照。

二十二、布达拉宫最合适的拍摄地点?

布达拉宫广场西侧药王山上的观景台是很多人选择的拍摄地点,人民币上的布达拉宫图片就在这个方位。是不是最合适的那就看个人喜好了。

二十三、拉萨的酒吧多吗?

拉萨的酒吧挺多的,旅友常去的酒吧集中在北京中路上,大昭寺广场旁边的丹杰林路的一个巷子里,就是酒吧一条街,有十来家风格各异的酒吧,在北京中路上,也有多家酒吧,部分青年旅舍里也有小的酒吧。

二十四、西藏经常下雨吗,要不要带雨伞雨衣?

西藏的雨季集中在7,8月,不过白天是不需要雨衣雨伞的,因为西藏基本上下的“夜雨”,白天艳阳高照。旱季的时候更是不需要雨具了。 

二十五、拉萨有哪些快递,寄东西方便吗?

拉萨寄东西很方便,一般的快递都有,比如顺风、圆通、韵达、申通、宅急送、天天快递、中通、EMS等,只是价格较内地要贵一些。

二十六、拉萨哪里能买到尼泊尔的衣服首饰小玩意?

答:在八廓街有许多家尼泊尔店,你可以找到许多五彩缤纷的尼泊尔衣服首饰和一些小东西。

二十七、进藏的火车票难买吗?

进藏的车票全年都比较紧张,特别是5月到10月这一段时间,很难买到,最好提前订票。

二十八、怎么办理西藏边防证?哪些地方需要边防证?

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也可以来西藏后办理。最好是进藏前就拿身份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分局办理。当然,在西藏的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也可以办理,但是麻烦许多。

去这些地方需要边防证:

日喀则:仲巴县、萨嘎县、聂拉木县、定日县、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吉隆县;

山南:错那县、隆子县、洛扎县、浪卡子县;

林芝:米林县、朗县、察隅县、墨脱县;

阿里:普兰县、扎达县、日土县、噶尔县;

如果想省事,可以花钱交给旅行社代办。

二十九、听说西藏温泉资源丰富,哪里泡温泉最好呢?

西藏最著名的温泉圣地有羊八井温泉、德仲温泉和日多温泉,羊八井温泉数量是全国最多的,羊八井距拉萨90公里;德仲温泉在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仲村,离拉萨140公里,这里的温泉比较平民,收费便宜;日多温泉也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从拉萨出发2小时到达,从东郊或者西郊客运站乘到林芝的车,到日多温泉站下,交通方便。

三十、去寺庙要注意些什么?

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进入寺庙前要取下帽子和墨镜,表示尊重;有些寺庙殿内不能拍照。

三十一、西藏最盛大的节日有哪些?

西藏的节日非常多,比较盛大的要数藏历新年、雪顿节、萨噶达瓦节等,下半年还有降神节、工布新年、沐浴节、仙女节、燃灯节、藏历新年等。

三十二、阿里有哪些景点?

阿里有圣湖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班公措、纳木那尼峰和神山冈仁波齐,都非常美,是藏族人转山转湖的圣地,另外,神秘的古格王国、札达土林、东噶皮央石窟、日土岩画都吸引着大批游人前往,普兰景色非常美。

三十三、哪里能买到哈达?

特产商城里有哈达专卖店。

三十四、什么季节更容易看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被评为“中国最美的雪山”之首,所以很多人都想一睹其真容,据说看到南迦巴瓦峰会非常幸运。但是南迦巴瓦常年云雾袅绕,极少有机会看到。

春秋季节,天高气爽,看见它的几率大一些。比较好的观赏地点,一个是色季拉山口,不过还是有点远,最好的位置是派镇附近的直白村、达林村、吞白村、索松村。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