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10/13

10:43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拉萨市第七中学民族团结故事小记

拉萨融媒(记者齐永昌

在我市西郊,坐落着一所寄宿制学校——拉萨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市七中)。多年来,该校始终以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其细化于日常教学,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香满校园。

市七中共有教职工87人,汉族和藏族教师无论在思想上、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总能维护民族团结,真心对待彼此。长期以来,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形成了共同进步、互相帮助、全心全意维护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优良传统,并在不断继承、保护和发扬。

树民族团结集体好形象

市七中的教师们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和领悟“三个离不开”思想。八年级语文教师曲珍是一名党员,阿旺拉宗是教研干事和班主任,普布拥宗和詹波是学校的中层干部,他们经常与其他老师聚在教研室交流工作。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平日里,教师吕慧萍和梁澜还会跟曲珍和阿旺拉宗学习藏语。她们从藏语最基础的数字开始学起,尽管吃力,但面对曲珍和阿旺拉宗两位老师的教学热情,坚持了下来。经过刻苦学习,现在吕慧萍和梁澜已经能用一些简单的藏语和藏族同学交流了。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每当吕慧萍、梁澜等几位青年班主任遇到问题时,藏族老师们都会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帮助她们几位汉族青年教师解决问题。除了积极配合工作之外,藏族老师还主动担任班级的副班主任,对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亲力亲为。

一次,吕慧萍病倒了。普布拥宗老师很着急,专门跑去药店买了藏药,并磨成粉送到吕慧萍家里。见她什么食物都吃不下,普布拥宗还专门做了清汤面条,叮嘱吕慧萍一定要吃几口。吕慧萍吃着面条,眼眶湿润了。她说:“面条虽然清淡无味,但里面却饱含了普布拥宗对我的浓浓情意,真的很感动。”

“天山雪松根连根,藏汉人民心连心。”市七中民族团结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团结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民族地区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民族团结意识,还可以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操,对于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市七中党支部书记刘占石说。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老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民族大家庭里,学生们也将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主力军,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民族团结之花。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