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09/13

10:0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各学校抓实课后延时服务 让“双减”落地落实

拉萨融媒讯(记者王雪)《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我市各学校积极推动“5 2”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看管学生的社会难题,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9月9日下午6时05分,“叮叮叮……”铃声响起,拉萨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并没有背起书包离开学校,而是拿出各科作业本,开始写作业,班主任、任课老师则在他们身边随时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刚刚上七年级的学生旦增次旦说:“有时放学,爸爸妈妈没有空来接我,我就可以在学校里完成作业,既能确保自身的安全,还可以提高作业质量,所以,我觉得课后延时服务挺好的。”

课后延时服务的推出,及时解决了许多家长尤其是双职工家长头疼的难题,给家长提供了安心、放心、精心的托管服务,受到家长的好评。学生家长丁增格桑表示,他和爱人都在上班,学生在下午六点左右下课,而家长则六点半下班,要么不能按时接孩子,要么接完孩子就赶上晚高峰。课后延时服务对家长和孩子都是“福利”,全家都很满意。“对家长来说,我是赞成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我们上班族平时比较忙,课后延时既能让孩子完成作业,又不耽误家长接孩子。”

据了解,拉萨市第一中学学生下午放学后可在学校延时活动至晚上19:00,学校安排任课老师跟班管理、服务,辅导学生进行学习和写作业等。为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校内有特长的老师开设了不少特色课程,既有美术、音乐等艺术类课程,也有STEAM、AI等科技类课程。学生们都十分珍惜“延”出来的那节课,积极参与到各种特色社团活动中。

“本学期,依照主管部门的文件要求,遵循学生和家长自主自愿的原则,学校组织老师积极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既有常规托管,也有社团活动。”拉萨市第一中学校长刁勇说,“课后延时服务,切实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得到了孩子们的普遍欢迎。”

据了解,“5 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目前,拉萨市积极推动中小学“5 2”课后延时服务高质量全覆盖。下一步,课后延时服务会更加全面、有序进行,提升课后服务成效,进一步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和期待,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图为在拉萨市第一中学课后延时时间里,同学们正在图书馆阅读图书。拉萨融媒记者 王 雪摄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