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0

08/14

16:50

来源:

实践基地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助力脱贫攻坚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知行合一 启智求新

研与学不是简单的走走看看,而是让孩子的世界与现实世界建立起自然联系,在实践积累中自我认知、自我建构、自我发展。




引领孩子走出教室,以天地万物为师,以自然为友,在真实的情景体验中获取有温度的知识,真正形成适应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一、爱上阅读,爱上图书馆


上午第一站,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走进图书馆,才知道什么叫“书的世界,知识的海洋”!在这里,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幸福和快乐。

二、参观博物馆,探索牦牛精神


三、拥抱“小鸟巢”,运动最快乐


四、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 


研学旅行,行走的课堂

一、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研学第四天,上午,同学们来到了拉萨革命烈士陵园和谭冠三将军纪念馆,了解西藏风云激荡的艰苦斗争岁月,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的革命情怀,透过历史的眼眸,与先烈们对话,站在岁月的臂膀上,零距离感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脉络,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二、小手拉大手,一路有你真好


下午,和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结对的帮扶人都来到实践基地,来到了同学们身边,大家一起聊家常,包饺子,孩子们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手语节目《让我谢谢你》,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对每一位帮助他们的叔叔阿姨的感激之情。帮扶人也把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了孩子们手中,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



三、体育无处不在,运动无限精彩


吃过晚饭,就是孩子们最开心的运动时间了,基地的风雨操场上和笼式足球场里,处处都是孩子们快乐的身影。羽毛球、足球、乒乓球、快乐大脚、呼啦圈……齐上阵,此刻,我们都是运动小达人。

梦想起航,我的课堂在路上

5天的时间转瞬即逝,研学活动终于到了要与同学们说再见的这一天。




今天,同学们留在实践基地,和基地老师一起认识多肉,种多肉;一起了解3D打印技术,尝试活字印刷;一起挑战穿越A4纸,学习机器人编程,让自己的小车奔跑。丰盛的午餐过后,还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聆听了城关区疾控中心次仁旺拉老师的健康生活讲座,收获真是无比丰富。


闭营仪式上,同学们跟随摄影师的镜头,一起重温了这五天研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看着自己在镜头里开心的笑容、认真学习的样子、努力挑战的身影,那种意犹未尽的收获感、还想继续参加活动的期待感,全都写在了同学们的脸上。你看,当拿到属于自己的“最美学员”证书时,同学们的笑容多么灿烂,家长们也使劲鼓掌,为自己孩子的精彩表现感到欣慰。


“青涩的成长,火热的历练”。虽行得苦、走得累,但眉宇间,微笑中,分明有一种力量,正从你们行走不停的步伐中悄悄袭来。 阳光洒在你们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的心里。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我们打动,除了对同学们深深的爱。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你们打动,除了前行的脚步……


我们相信,知行合一才是真教育;我们祝愿每一位同学,历经风雨,终能收获彩虹般灿烂的人生。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