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21

04/07

10:3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相关链接:

日前,以“学党史、筑初心,弘扬劳动精神、争当优秀学生”为主题的2021年度拉萨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向师生介绍了劳动课程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负责人向学生发出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劳动技能,发自内心地热爱劳动,让劳动成为一个细水长流的习惯,成为一种勤勉于己的态度”的倡议。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强调了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了组织实施2021年度拉萨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的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学生在实践基地老师和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的带领下,分成8个小组进行第一次课程体验。

体验课上,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学生如何使用不同的工具平整土地、除草、起垄,同学们认真看、仔细学,很快就能熟练上手了。他们有的拿铁锹挖土,有的用水桶浇水,还有的捡拾地里的石块和枯黄的杂草。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原本杂乱的荒地很快就变了模样。

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拉萨市2021年教育工作要点,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对接协调,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形式、课程设计、专家实地指导等重点工作,决定自20214月起正式开设劳动课程,全面启动拉萨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根据课程计划,我们安排每周五下午的430分至6时开展劳动实践课。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学生将在专家和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农具的使用、了解各类农作物栽种流程,还将一起种青稞、玉米、土豆、青菜等,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制定观察计划,记录根、茎、叶、花、果实的成长过程,真正让学生劳在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并分享劳动成果。”该负责人介绍,“此外,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还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让劳动课程成为所有到基地参加活动的学生的必修课,努力让劳动教育在校园、家庭、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及技术员,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