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21

03/16

10:53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普法进校园 护航“少年的你”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组织干警走进特教学校开展法治宣传

相关链接: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承担着特殊重要的责任。特殊儿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日常生活中极易被不法分子鼓动利用,也更容易受到不法侵害。近日,法治副校长受聘仪式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同时,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特别的“法治开学第一课”。

检校共建 法润校园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此次,拉萨市人民检察院与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推进检校共建活动,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明马丹增受聘担任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法治副校长。

受聘仪式后,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普布仓决以“用法守护青春”为主题,依据最新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检察院与未检部门职能”“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预防犯罪,自护有方”四个方面,通过视频动画、真实案例,以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生动鲜明地向学生们讲授校园暴力中涉及的法律知识。

“未检部门是帮助未成年人的组织……”“校园暴力就是用武力的方式欺负同学的现象……”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互动,努力用手语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学习法律的兴趣很高。“今天检察院的叔叔、阿姨到我们学校来给我们授课,讲了很多关于法律上的内容,教会我们如何正确的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初二学生拉姆卓嘎说。

未检普法 力度兼具温度

活动现场,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给同学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治宣传册,希望同学们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守法用法。此外,针对视力障碍的同学,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专门制作了全区首批盲文法律宣传手册,手册以“西游记”为基础内容,将其改编成法律小课堂,向同学们普及校园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普布仓决告诉记者:“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更需要司法保护,针对这些孩子,我们准备了符合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身心特点的课件、宣传材料,下一步将继续开发制作一些适合这个群体的孩子使用的更加便捷、更加有温度的宣传材料。”

据了解,近年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多形式开展法治教育,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过问卷调查、调阅案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就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大规模、抽样式的问卷调查,形成《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报告》,并联合多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精准帮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未成年人事业发展为目标,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