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经开区

2019

11/29

19:11

来源:

拉萨市经开区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经开区经济发展情况

一、2019年经济发展情况

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下决心从产业规划、招商思路、政策导向等方面对经开区经济结构进行了全方位战略性调整。一是坚定不移脱虚向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虚向实”的工作要求,我们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上,集中清理800余家“僵尸企业”退出经开区市场,《拉萨经开区企业发展资金扶持管理办法》中的3262条政策全部调整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推动注册型企业开展在藏业务,有在藏业务企业迅速达到2016家,实体工业制造类企业增加到262家,“四上企业”达到70家,实体企业占有在藏业务企业的比例达到12%,提升了6个百分点,实体企业财政贡献率提升到65%二是坚定不移调整经济结构。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招大招强招实”的原则,对入园企业严格把关,在有限土地供给的情况下,只选择对我们拉萨产业链闭合关联度高和就业保障能力强的实体企业,全年引进的41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部为实体企业,对保障就业产生了重大的带动作用,全年开工项目达到64个。社会投资占固投比例历史上首次突破50%,并且是在去年综保区12亿政府投资抬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的,社会投资占比的大幅度增长,反应了招强招实的工作成果;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几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小幅提升。三是坚定不移提高发展质量。2016年开始,经开区就摒弃单方面追求企业注册总数,连续三年逐步控制降低新增企业数,而更加注重企业质量,新增注册资金年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入园企业呈现数量到质量的变化。园区二三产结构开始进入调整期,本年度二产增长2.4个百分点,工业领域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达到2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达到25家,工业中心一期整体入驻的33家实体企业,正在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园区产业带动、创新驱动能力逐步加强,2家工业企业均实现当年入驻、落地、建设、投产、升规的“蹬羚式”发展,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今年新引进的宝武钢铁、徐工机械、藏建新材料、涛扬新型建材、莲华之宝新型陶瓷等40多家实体企业对明年的工业经济运行会起到支撑性作用,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出现周期性上扬,园区的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二、生态文明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经济发展中把落实生态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积极探索开发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一是严守生态底线。坚持从源头治理,以“零容忍”态度禁止任何污染企业进入园区,坚决做到污染性项目、破坏资源型项目、有重大环境隐患项目“三个不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负面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运用环保在线监测系统,精准实施源头截污、过程控污、末端治污三大工程,全天候监测园区重点企业,摸排生产企业环保隐患点431个,并逐一解决,坚决杜绝环保督查新增问题。二是推进节能减排。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治、取缔关闭”等措施,以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倒逼企业节能减排责任落实。在《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中单列“鼓励新入园和已入园的企业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设备和设施”等内容,引导企业采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最大限度降低单位产品物耗、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全年累计支持98家企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95.62万元,有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提供生态产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绿色围城”和“河长制”工作部署,大规模开展经开区国土绿化行动,投入近3亿元生态资金,在经开区5.46平方公里内,建成了5公里长的带状形天文公园,占地面积20亩的健康公园和体育公园,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全市主城区最大的生态林卡式休闲公园和综保区周边山体造林等5个生态项目;“河长制”经开段河道已经完成5期治理、正在进行第6、第7期治理工程;拉萨河经开段蓄水项目在白玛旺堆书记的亲自协调下正在对接完成项目手续;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占地196亩的生态公园项目将于近期开工,河滩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业已竣工并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推进2公里。年内经开区绿化覆盖率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全部生态项目实施完成后,经开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可完成市政府“绿化率不低于40%”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拉萨市经开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