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风俗文化

2017

01/10

11:45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藏戏普查登录工作基本完成

近日,从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了解到,作为全国地方戏曲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藏戏的普查登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通过普查统计,目前全区共有大的藏戏剧种11个,藏戏队147支。

地方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表现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千百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敖超介绍,我区主要的地方戏曲就是藏戏,其中包括白面具藏戏和蓝面具藏戏,同时也因藏戏传承地域的不同在表演的风格上有所区别。藏戏艺术在西藏已有近千年的传承历史,不仅承载了西藏文化发展的印迹,同时在西藏乡间传承至今,是西藏乡土文明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类,是西藏民间文化最为典型的代表。藏戏于2009年已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目前,我区专业藏戏传承和民间传统藏戏传承两种模式并驾齐驱、相得益彰。“我区文化部门登记在册的民间藏戏表演团体达一百多个,专业院团仅自治区藏戏团一所。”敖超介绍。据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对全区藏戏进行的初期调查摸底结果显示,目前全区大的藏戏剧种共有11个,分别是拉萨觉木隆藏戏、日喀则昂仁县迥巴藏戏、日喀则南木林香巴藏戏、山南门巴阿吉拉姆藏戏、日喀则仁布江嘎尔藏戏、山南琼结卡卓扎西宾顿藏戏、山南乃东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以及子巴藏戏、鲁固藏戏、尼木塔荣藏戏和察雅香堆藏戏等;藏戏队方面,目前全区共有147支藏戏队,分布在全区5市地,包括拉萨19支、山南38支、日喀则84支、昌都5支以及阿里1支。

敖超介绍,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的开展,是为了全面摸清我国地方戏曲剧种现状,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以实现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各地戏曲文化资源的动态化、科学化管理,更好地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目标。“藏戏普查从摸底、培训再到实地普查,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自治区藏戏团以及各市地的文化局都做了很多工作。”敖超说。据了解,普查工作由文化部统筹规划,时间从2015年8月开始到2017年6月结束。我区藏戏的普查也是在文化部的“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同一平台”、“控制质量”等总体原则和统一部署下,本着“深入调研,摸清底细;全面记录,突出重点;严格登记,合理分类;精心整理,图文并茂”的原则进行。

敖超说,本次藏戏普查登录的范围是我区境内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戏剧剧种,包括白面具、蓝面具各剧团以及藏戏艺术在门巴族、夏尔巴人等其他族群当中的传承情况。普查登录的主要内容包括剧种名称、声腔、艺术渊源、形成时间、流行区域、剧目、音乐、表演艺术、舞台美术、主要演出团体、人才培养机构、报刊专著、代表人物等相关文字、图片资料等。“目前藏戏的普查登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作为普查工作的一部分,《关于支持藏戏传承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初稿现在也完成了,接下来将报送主管部门。希望通过这次全面普查,可以针对藏戏的现状和发展情况形成全面完整的材料,以更好地保护传承藏戏艺术。”敖超说。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