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大型实景剧

2019

06/19

22:5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探秘《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秉持初心 呈现精品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直抵人心的音乐声响起,欢快的果卓鼓声震天,热情的篝火升腾!打阿嘎的遁地之声、古老藏戏的委婉传唱、甲谐的豪情奔放……恢弘的布达拉宫布景前,“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穿越千年而来,再现汉藏和美的动人传奇。

4月20日晚,拉萨河畔宝瓶山下重现汉藏史诗,《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七季演出全新回归。新一季的演出,再一次赢得现场近4000名观众的喝彩。该剧作为中国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演出,已在青藏高原上演了六年。

今年,该剧开启第七个演出季,七年一跨越,荣耀升华,迎来全新的开端。作为展现新西藏的文化旅游窗口,《文成公主》史诗剧继续秉持初心,以新的面貌续写震撼心灵的新篇章。

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史诗剧的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城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全剧以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跌宕的情节震撼人心,以美妙的音乐、动人的故事、婉曲的情感扣人心弦。

该剧作为中国海拔最高、规模最大、气势最恢宏的演出,深入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中发掘资源,综合运用大唐歌舞和西藏地区流传久远的藏舞、藏戏、佛号念唱等艺术形式,以人工舞台结合自然山川,以高科技手段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炉,构成华美乐章。

剧中数十种非遗文化均来自民间,通过多样丰富的艺术表达形式,将西藏民间珍贵的甚至几近失传的非遗元素挖掘出来,与大唐中原文化巧妙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演绎形式与艺术内涵。这样的精品呈现,不仅有效推动了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汉藏文化的交融与发展,更生动地展现了民族大团结与文化大繁荣。

“恍如隔世,震撼心灵,我有点想家了……”观演结束后,来自山东的小何还没有从剧情抽离出来。文成公主为家国大爱远赴高原的传奇故事令不少人红了眼眶,剧中展现的西藏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壮丽的自然风光也让观众们激动不已。

舞美:以“写意”对话观众

在《文成公主》史诗剧中,唯美精致的舞美效果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舞台就像一幅意境深邃的汉藏和美画卷,场景间的切换流动美妙,幕幕让人意犹未尽……这些都得益于对该剧年复一年的匠心打磨与创新升级。如果说舞台美术也是一门与观众交流的语言,那么在《文成公主》史诗剧中,一幕幕绝美的舞美呈现即是观众与该剧一次次在精神层面的美学交流。无论是大唐皇宫还是吐蕃风物,历史人文的韵味展现出和谐相融的写意流畅。

灯光:唯美诗意的本真还原

整部剧中的灯光,皆采用国内最前沿的灯光技术。舞台上的每一句台词、每一幕场景都需要灯光配合进行精细化调度和反复推敲,过程繁杂而细腻。每一束光都是有思想、有含义、有语汇的“写意诗”,它们是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辅助观众更深入的感知剧情含义的同时,灯光也创造了一个极致震撼的视觉盛境,以一种诗意形式,在视觉上最大程度地还原了这场跨越千年爱恋的传奇故事。

服装:精心考究的极致衬托

全剧使用的包括唐装、藏装在内的各式服装,多达3000余套。这些服装都是经过数次民俗采风并参考大量史实精心考究、设计制作而成。剧中,吐蕃与大唐服饰种类齐全,色彩纷呈,充满历史感——大唐服饰为金色系,极具盛世唐风;古代吐蕃为大地色系,颇显沉雄古朴。考究的服装为演出的内容呈现增色不少,让观众领略到历史的厚重风采。

配乐:最本味的“声临其境”

剧中穿插的原生态牧歌犹如动人心弦的天籁之音,将时空延展到遥远的羌塘高原,万花盛开散芬芳,牛羊肥壮尽徜徉。这让该剧找到了最适合的配乐表达方式。古老的喇嘛玛尼说唱艺术铿锵而来,“唵嘛呢叭咪吽”的诵经调呢喃低语,果卓、藏戏、金东乡、甲谐等非遗舞蹈的原生配乐,将藏地男儿的洒脱与豪迈展现得淋漓尽致。

道具:“最直接”的视觉语言

该剧中大小数千个道具,皆为手工定制而成,制作过程皆参考史实进行了最本真的还原。当它们呈现在舞台上时,便是最直接的视觉语言:不论是大唐盛世的金碧辉煌还是吐蕃圣境的恢弘壮美,不论是公主“怒摔宝镜”时山间喷发的电光石火还是梦醒时分迷雾中的一盏暗黄清灯,不论是翻越雪山时的纷飞大雪还是沿路走过的十里桃林,一切道具看似自然展现,却皆是蕴含了千万语言。无论宏大与微小,均有来处,也各有去处。

多个“核心秘籍”让《文成公主》史诗剧六年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面对新一季的演出,该剧依然秉持初心,力臻至美,努力创造七年磨砺的“新看点”。

“对于史诗剧而言,每一次更新升级都极富挑战性,尤其像《文成公主》如此规模的、演绎了多年的一部经典史诗剧。”对于今年该剧的升华,副总导演白芨如是说。“每一次的更新升级我们都非常谨慎和考究。今年,我们在剧的打磨上更注重深层次细节上的精雕细琢与再度创作,让这部剧更耐看、更经典。”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文成公主》史诗剧本季演出从序幕到第五幕,从细节的展现到大场景的编排等,做了更加精细化的调整,增加了藏地最本真的文化元素,使整场演出在文化展现上更富张力,在视觉体验感上更为震撼且富有冲击感。尤其是第二幕倒淌河,在河道布景与演员阵容上都做了较大的调整,呈现出的效果更加宏大。此外,在整部剧中更增强和完善了民俗与生活细节,使该剧的细节效果更为饱满。同时,今年一批极富潜力的新演员也加入了进来,第七季的演出也更加精彩。

“六年以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不仅为西藏文化的繁荣和西藏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文旅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平表示,今年该剧走到第七季,除了剧本身的优化升级之外,域上和美还将继续打造文成公主文化旅游主题园、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暨《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助力西藏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何平表示,在西藏旅游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还将打造更多新型的旅游业态及旅游产品,为拉萨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将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地区支柱性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域上和美将始终秉承“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的理念,以文化产业写实文化自信,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地做强文化企业,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促进民族文化大繁荣。

责任编辑: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