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大型实景剧

2019

07/17

22:4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嘉母吾曲”,怒江的称谓竟然与文成公主有关!

众所周知,怒江是我国西藏第二大河,其泾流量仅次于雅鲁藏布江,河流流速位居西藏第一。而怒江真正的称谓,却还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途中路过今比如县茶曲乡一带,发现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个风水宝地,便决定停下歇息。文成公主在茶曲乡停留半年多,教授比如人民纺织、水磨、天文历算等技艺,深受当地百姓爱戴。文成公主临行前,为当地百姓精心打造了一座佛教场所——达姆神庙,以供奉公主所赠的一对海螺、两尊佛像和一副钹。

怒江在茶曲乡境内有一条叫做曲哇嗡的小支流,公主经常在曲哇嗡沐浴,她的汗液随着溪水不断流入怒江。当文成公主离开比如后,人们为了感念公主的恩德,便把公主沐浴的曲哇嗡以下河段称为“嘉母吾曲”(怒江的藏语名称),意思是汉族女子的汗液,曲哇嗡也成为怒江得名之处。

如今,借着当年文成公主驻跸茶曲乡所留下的历史遗迹和传说故事,一个总投资达1.49亿元,集旅游、休闲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达姆寺骷髅天祭墙景区项目即将完工,景区由文成公主广场、民俗博物馆、僧舍体验区、生命感悟区、达姆寺、祈福广场、热登寺、风情商业街、温泉酒店等组成。届时,游客可以了解文成公主和亲途中的点滴细节、领略一千多年的公主温泉遗址、一睹美丽端庄的文成公主风采;同时,还可以亲身体验千年古温泉的现代魅力、感受转经时那庄严肃穆的氛围、参悟骷髅墙所透露出的生命奥义……

据悉,近年来,比如县大力实施旅游强县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各乡镇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文旅比如。目前,比如县旅游资源前景广阔:良曲乡帕拉晶塔、香曲乡康夏风景区、香曲乡丁嘎热巴、比如镇达布阿谐……一个以怒江沿岸为中心的人文景观旅游线路正在形成。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和风情浓郁的民族文化,早已成为比如县的一张张名片,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此观光。

责任编辑: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