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03

16:19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邓建花:做文明城市不倦的守护者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近年来,伴随着“厕所革命”的春风,我市陆续完成对全市100余座公厕的提档升级改造,在推广和宣传厕所文明中,“守厕人”一直奋战和坚守在最前线,因为他们的付出,不仅使市民“方便”更方便了,更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使文明如厕蔚然成风。

邓建花是一名工作了8年的“守厕人”,她负责的公厕位于冲赛康停车场附近。周围商户较多,公厕的使用率也高,为了让市民群众有一个洁净的如厕环境,她每天早上7时准时上班,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邓建花负责的公厕墙上贴着公共卫生间保洁员操作程序和保洁质量标准,这也是她的工作准则。冲、擦、拖、扫是工作常态,有时候为了彻底除去污垢,她甚至会直接拿着钢丝球清刷便坑,把马桶刷得光亮她才放心。

虽然邓建花负责的公厕人流量大,但记者走进公厕时,却没有闻到一丝异味,这不仅得益于邓建花不间断的工作和辛劳,也有墙角藏香盒的“功劳”。“公司每季度都会给我们发藏香,在公厕内点香不仅可以去除异味,而且使人身心愉悦。”邓建花说。

邓建花告诉记者,她负责的公厕2018年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包括外观的墙面、公厕内的瓷砖、隔板,还有上下水管道等都得到了翻新和维护。邓建花负责的公厕一共两层,第一层是公厕,从公厕后面的铁梯子上去可以到达第二层,也就是邓建花的家。17平方米的屋子分成了三个空间——阳台、厨房和卧室,房子虽然小但邓建花很满足,也把家收拾的干净整洁,不失温馨。“守厕人”邓建花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已经有八年时间,我会一如既往搞好公厕卫生,让市民满意、让拉萨更卫生。”

平时,邓建花和全市的“守厕人”除了负责公厕的卫生和消毒工作外,还要负责维护整个公厕的公共物品,一旦发现有损坏,她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公厕抢修人员。

  “我负责老城区54个公厕的抢修工作,巡逻时只要一接到‘守厕人’的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去抢修,帮助‘守厕人’解决各类问题。”公厕抢修人员旺加说道。

厕所无小事,处处见文明,不仅要建好厕所,更要管好厕所。据了解,2019年我市增加了43座公厕,其中包括18座微生物环保公厕,目前全市共有192座公厕对外开放使用;今年有5座公厕即将24小时对外开放,而且每座公厕都配备了一名“守厕人”。(拉萨融媒记者 王人聆 拉巴多吉)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