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15

20:55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张亚男:豆腐坊“磨”出好日子

擦把脸、喝口水,临近下午1点,送完最后一趟豆腐的张亚男回到了家。桌上摆放着丈夫早已做好的饭菜,她照例边吃饭,边和丈夫交流顾客对自家豆腐的评价。

今年35岁的张亚男,老家河南,从小就走南闯北的她,在很多城市打过工,最终靠做豆腐、卖豆腐在拉萨落脚、立足。

“我觉得自己名叫亚男,就应该比男孩子更出色。”性格男孩子气的张亚男说起当年走南闯北打工的事显得有些腼腆,“那个时候不知天高地厚,没读几年书,也没学到一技之长,就跑到北京、上海等地去打工,一直没闯出什么名堂。”

和丈夫来拉萨散心的张亚男终于决定做点正事,那就是做豆腐。她学做豆腐的想法让家人不理解,做了一辈子豆腐的母亲在电话里劝她:“儿啊,世上三样苦,打铁、划船、磨豆腐,干啥都比起早贪黑做豆腐强。”

从小性格倔强的张亚男并没有将母亲的话听到心里,她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租房子、置办了做豆腐的锅、电动磨,尝试着创业。然而接踵而来的困难让她尝到了自己开店的不容易。首先是做豆腐工序复杂,她和丈夫一天24小时连轴转;其次要让顾客认可豆腐,开拓销路也是个大难题。

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她和丈夫把浸泡好的黄豆放进磨机里把豆子磨成浆,再过滤出豆腐渣,经过煮豆浆、点豆腐、压豆腐的工序,一直忙到早晨8点,才把豆腐放到三轮车上。张亚男去送豆腐,丈夫回家泡豆子。两口子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即使每天睡不到6小时,夫妻俩也要抽空上网、看书或者向同行请教,张亚男店里的豆腐做得越来越好,也摸索出了卖豆腐的生意经。

张亚男的豆腐以滑嫩爽口、送货准时、分量足等优势赢得了顾客的青睐。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她还准备攒钱做豆浆、豆腐脑等生意。

如今的她已经体会到当年母亲劝自己的良苦用心,做豆腐的确是个苦行当。“人生哪条路不辛苦呢,只要踏踏实实做下去,诚信经营,总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张亚男说。(记者 卢文静)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