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1

04/29

10:3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尚实干 勇作为 敢担当——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工作纪实

“十三五”期间,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拉萨实际,努力践行“五个突出、两个锻造、一个探索”工作思路,共安排支援我市资金19.2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86个,一批带动力强、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如期建成,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聚焦民生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始终坚持把80%以上援藏资金投向基层民生领域,重点支持村居改造、农村道路、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工作。

巩固“三农”基础地位。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整体提升农牧区基础条件、改善村容村貌、推进乡风文明。在全区率先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助力农牧业规模化经营、农牧民稳定增收;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构建养护责任体系。在墨竹工卡县实施“溪桥工程”,首批建成25座便民溪桥,解决农牧民出行“最初一公里”难题;加大教育医疗供给。建立“组团式”教育援藏学校8所,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全覆盖。援藏医疗团队参与疫情防控,帮助县(区)建立核酸检验实验室,成功实现西藏首例单采血小板技术;完善就业养老保障。将西藏大学生就业纳入江苏援藏项目,并于去年提供就业岗位230个,事业岗位录用率100%。开设“格桑花开特训营”,探索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模式。化解养老矛盾,在曲水县三有村建成全区首个社区养老驿站。

聚焦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动力

通过发挥“小组团”作用、突出大项目带动、做强产业链优势、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式,持续为拉萨高质量发展助力蓄能。

统筹推进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园区建设、种草养畜示范基地等“小组团”援藏工作,实施国企改革“小组团”援藏项目;以援建的8个功能园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发挥苏拉资金引导功能,培育出藏建科技、藏缘青稞等一批龙头企业;围绕五大支柱产业,注重强链补链,久久为功。投入计划外资金1.5亿元,建成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实施牦牛全产业链计划,推动草牛肉奶一体化发展。在江苏举办拉萨净土产品展销会、“拉萨好水”推介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省属企业每年采购拉萨产品2000余万元。对口支援四市均设立了拉萨净土产品展销中心。开通南京至拉萨直航航班,促进拉萨全域旅游发展。

聚焦智力援藏增进民族团结

立足解决发展“痛点”,持续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凝聚人心作为硬核任务,多渠道加强苏拉两地人才交流、项目交往、情感交融。

围绕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去年开展赴苏培训班17期,培训679人次。实施人才智力“云援助”计划,搭建线上交流培训平台;争取江苏科技部门支持,在拉萨高新区建成自治区首个技术成果和人才交易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协调江苏省领导多次带队进藏考察,双方开展各层次考察交流360批、4100人次。组织开展“访援藏项目·看家乡变化”主题活动,苏拉两地青少年和援藏干部同上民族团结实践课;筹集医用口罩69万只、医用手套5万余双、防护服1297套,协调捐赠消毒液(片)20吨,协调采购防护隔离衣6000套。拉萨受援四县(区)向江苏对口的四个设区市援鄂医疗队累计捐赠价值约120万元物资,将携手抗疫写进援藏故事,书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故事。

聚焦创先争优锻造援藏铁军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实现从制度建设、日常监督到关心关爱、鼓励激励的闭环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晚点名、值班安保、车辆管理等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在藏期间驾车、在外留宿等。每半年开展一次援藏工作交流分享,用工作实绩检验援藏初心;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定期与援藏干部人才谈心谈话,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每逢节假日提醒告知,严防“四风”反弹;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的援藏日志”专栏,宣传援藏生动故事。推选江苏援藏创新创优案例,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定期举办健康讲座,普及高原保健知识,增设指挥部卫生保健室,为援藏干部人才建立健康档案。落实重大节日慰问、困难家庭关爱等措施,努力把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建成团结温暖的大家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融合式”援藏,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编制规划,坚持民生优先、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产业为重、壮大特色经济,坚持深度融合、促进交往交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江苏力量。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