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1

04/26

09:5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履行好援藏职责 为拉萨人社事业贡献首都干部人才力量——记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扶贫协作奖获得者王义斌

3月15日,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十多名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义斌也在其中。

现任拉萨市人社局副局长的王义斌,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深化援藏工作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乐于助人、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努力为西藏发展和民族团结作出贡献。

全力推动拉萨籍毕业生在京就业

王义斌结合就业援藏工作,认真了解新形势下制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瓶颈问题,找准根源,准确施策,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每年组织现场招聘会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建立信息化网络招聘模式,利用就业网络平台开展拉萨专场招聘活动,促进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

刘阳是一名拉萨籍高校毕业生。2020年6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专业,目前就职于北京市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提到女儿刘阳的工作,拉萨市民刘忠言语间流露出对王义斌的感激:“由于女儿身体不好,不适合在高原工作,找工作便增加了一层难度……我们全家都非常感激他。”因疫情原因,2020年9月的北京就业援藏招聘会改为网络招聘会,但因为一些原因,刘阳错过了网上报名时间。

打听到王义斌负责就业援藏工作后,刘忠向他讲述了女儿刘阳的情况。王义斌热心地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北京市的用人单位,积极帮刘阳联系岗位。

可惜的是,虽然经过一番努力,但截至网络招聘会结束,刘阳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王义斌已经尽了力,但刘阳的工作问题却成了他的一块心病。趁着一次回北京的机会,他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最终帮助刘阳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岗位。

据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共提供就业援藏岗位3287个,促进69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

将好思路好方法融入拉萨工作实际

日前,记者到市人社局采访时,王义斌正在主持召开拉萨市国企薪酬调查部署会,努力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工作。谈到援藏初衷时,王义斌告诉记者:“援藏是能让每一名援藏干部感到光荣与自豪的任务。‘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这是援藏干部记在心中的话。力量源泉来自对党的忠诚,对事业、对责任、对人生的坚定信念。”

拉萨市人社局局长马百胜说:“王义斌同志作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主要分管工资福利、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援藏两年来,王义斌同志能够将北京好的工作思路、方法与拉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人社工作推陈出新,确保人社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性建设进一步提升,发挥了一名援藏干部应有的作用。”

自援藏以来,王义斌经常深入各县(区)、乡村广泛开展调研工作,并延伸到教育、卫生、农牧等基层单位走访、座谈,与专技人员面对面交流,认真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优化全市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调整,为专业技术人员调整晋升打通政策通道。

通过王义斌的积极协调,妥善解决了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的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专业技术人员利益。

认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资审核、特殊津贴调整的信息化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王义斌积极发挥业务优势,为做好人才和智力援助工作,他牵线组织拉萨市人社系统20名优秀业务骨干赴京开展集中培训,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通过深入分析调研,他积极发挥援藏干部纽带作用,2020年促成了北京市人社局和拉萨市政府签订《对口支援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确定了未来五年北京人社部门对口支援拉萨人社工作内容,并从政策援藏、就业援藏和智力援藏三个方面奠定未来五年人社工作对口援藏工作基础。

王义斌说:“自2019年援藏以来,我一直坚持过好高原关、政治关、工作关、团队关和廉洁关,以援藏指挥部‘闭环工程、种子工程、组团工程、携手工程、振兴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在新的起点,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履行好首都援藏工作职责,为拉萨的人力社保事业努力奉献首都干部人才力量。”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