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12/09

20:22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纪实

相关链接:

2022年1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邀请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邹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杰对政协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杰、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邹玉明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赵有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王红杰同志介绍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相关情况。

王红杰: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经拉萨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研究报市委批准,拉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将于2022121113日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会期(含报到)。在此,受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家介绍如下

大会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当好“七个排头兵”,动员全市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大会的主要任务听取和审议拉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拉萨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拉萨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拉萨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拉萨市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听取和审议拉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报告审议《拉萨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选举拉萨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新增组成人员、拉萨市出席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拉萨市人民政府市长,接受有关同志辞职及其他事项。

大会的初步日程:会议日程初步安排四次各代表团会议,三次主席团会议,四次全体会议。具体安排为11日上午代表和列席人员报到,下午举行预备会“两会”党员大会主席团会议;12日上午大会开幕,13日下午大会闭幕。大会日程安排需要提交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这里只是初步建议安排,具体以大会主席团通过的为准。

会议筹备情况:为切实保障此次人代会的顺利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对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11月初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11月底成立了贺鹏同志为组长的大会筹备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宣传报道组、组织议案组、翻译组、会务组、后勤保障组6个小组并召开筹备工作部署会,强调了各工作组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召集各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就宣传报道、会风会纪、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后勤保障和各类报告的审定等方面进行协调落实目前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

我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媒体朋友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一定能够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赵有鹏感谢王红杰同志的介绍。下面,有请邹玉明同志介绍政协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相关情况。

邹玉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好受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委托,现将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相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会议指导思想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及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七个排头兵”,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凝贡献政协力量。

二、会议筹备情况

市委高度重视全市“两会”,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同意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会议、成立临时党委等事宜,并就召开好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要求

为确保此次大会顺利召开,市政协党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一是成立了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会秘书处,大会秘书处设秘书组、宣传组、提案组、会务组、安保组、翻译组6个工作小组,分别办公室、专委会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各小组组长、副组长,全面承担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和大会期间各项事务。大会秘书处及时制定印发了《政协第十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筹备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力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完成。二是组织专班力量认真起草会议各类材料。大会秘书处组织专班力量提早着手起草十三次会议相关材料,目前起草完成各类材料近40份,其中,《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并提交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三是会议期间委员食宿、会场布置、安保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已全部安排就绪。

会议议程及日程安排

市政协十次会议将于20221211上午10时在市政协会议中心开幕,121310时召开闭幕会1210下午13:00-17:00委员和列席人员酒店报到。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次会议政治决议;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二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一直以来,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拉萨政协事业的发展都高度关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在座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赵有鹏感谢邹玉明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这次召开的拉萨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相较以往有什么区别?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王红杰同志回答。

王红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次会议不仅仅是一次常规的年度例会,还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市召开的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承载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央及区市党委战略部署,做好我市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的使命任务。开好此次会议,对于统一全市人民思想,更好统筹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进拉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找准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定位和职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显著功效,更好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谢谢!

赵有鹏请记者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十二届市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方面有哪些举措?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邹玉明同志回答。

邹玉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以《政协拉萨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抓手,扎实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界别协商会议为主要形式的协商议政格局。今年以来,聚焦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政协大有可为的议题,深入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注重发挥提案在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和“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局,当好“七个排头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采纳了协商成果谢谢!

赵有鹏请记者继续提问。

拉萨融媒记者:十二届市政协在凝聚共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邹玉明同志回答。

邹玉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十二届市政协始终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把党内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界别委员联系走访界别群众的工作制度落实、落细。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发出倡议,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了以“委员讲堂”为载体,委员撰写“三亲故事”、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具有“政协特色”的团结联谊活动;以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团结好为主题,征集了193篇委员故事,择优选取21篇编印了4期委员“三亲故事”特刊,并从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中遴选12名宣讲骨干,分4期进行了培训,拟深入各界别群众进行宣讲,不断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根植于心、落实于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谢谢!

赵有鹏请记者继续提问

西藏商报记者:请问自十二届人大换届以来,我们都做了哪些立法工作?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王红杰同志回答。

王红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治藏战略和依法治市部署,通过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编制了市十二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2022—2026 年),确定立法项目 15 件。一年来,通过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制定《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该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之后,我区又一次用法律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示范。年内,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指导下,市人大协同日喀则、山南和林芝三市,通过共同调研、论证,开展雅鲁藏布江保护共同立法。这是我区各市人大之间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的有益尝试。同时,为推动常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修订了《拉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了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质量和效率。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保护条例》《拉萨市物业管理条例》《拉萨市绿化条例》《拉萨市雅鲁藏布江保护条例》等6 件地方性法规条例。谢谢!

赵有鹏请记者继续提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十二届人大换届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哪些?具体办理情况如何?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王红杰同志回答。

王红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拉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围绕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79件代表建议,涉及农牧林水工业交通科教文卫住房保障城市管理建设生态环境组织人事等八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达到100%,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赵有鹏刚才,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在此,感谢发布人的介绍和答问,有需要了解今天发布会相关情况的媒体可在会后向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也希望大家对拉萨市“两会”情况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平台对今天新闻发布会相关情况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面的新闻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