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9/21

11: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9月21日晚,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邀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消毒消杀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蔡卫旗,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汪红兵分别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新闻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消毒消杀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蔡卫旗,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汪红兵。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赵有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张晓光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张晓光:9月20日0至24时,拉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56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44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城关区、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9月20日全市高风险区调整为14个,中风险区调整为97个。广大市民可通过“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查看《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第60号)了解详情。

自9月5日起,拉萨堆龙德庆等7县(区)、3个功能园区,城关区除部分街道、社区外的低风险区域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截至目前,上述区域近300个涉及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及部分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8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及部分金融、咨询服务类企业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闭环管理方式进行复工复产,2000余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超、药店、诊所、粮油店、果蔬店、理发店等市场主体逐步有序恢复营业。

赵有鹏:感谢张晓光同志的介绍。现在,有请汪红兵同志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群众就医看病方面有关情况。

汪红兵: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我就市民群众关注的不同风险区域患者群众如何就医,新冠治愈患者如何到医院就诊,以及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如何开展做简要介绍。

目前状态下,低风险区域人员:就诊前主动向社区报备,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风险区域人员:涉及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和中高风险区的患者(包括红\黄码就医群众),根据自治区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的紧急通知》及《拉萨市新冠医疗救治就诊转运流程》等要求,对于一般症状患者,由社区巡诊医疗队、驻点医务人员给予对症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必要的及时进行转诊;对于病情较重或危重患者,由社区或隔离点安排转运车辆接送转诊,定点到红码医院(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阜康妇产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发热门诊(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就诊,全程闭环管理。

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将进一步细化三级预检分诊制度,对入院患者做好查健康码、行程码、量体温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等,其中解除居家隔离观察的出院、出舱人员凭出院/出舱证明就诊,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优化患者救治流程,畅通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特别是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五大中心”的医疗救治;通过各媒体平台宣传就诊须知等内容,做好院内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预警,及时发现疫情,处置疫情。

总之,在贯彻落实各级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做好医院医疗救治工作,持续抓好感控,全力保障患者安全正常就医。

赵有鹏:感谢汪红兵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拉萨融媒记者:疫情期间,居民如何做到日常居家消毒?感染新冠病毒后和痊愈出舱(出院)后如何开展科学消毒消杀?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蔡卫旗同志回答。

蔡卫旗: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切实维护居民及家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科学消毒消杀是一个关键环节。消毒消杀方式根据环境风险、污染程度和物品特性,可选择消毒剂喷洒、喷雾、擦拭、浸泡等化学消毒方式,或紫外线、循环风、煮沸蒸汽等物理消毒方式。消毒措施有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

首先是日常居家消毒,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首先要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剂应按照使用说明书,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制合适浓度,以适当的消毒方法开展。消毒时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制消毒液时需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配制好的消毒液应尽快使用,不要超过24小时。

第二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消毒,这里我们对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称为“阳性人员”。我们要对阳性人员转运之后,他活动过的场所、接触过的物品进行终末消毒。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键盘、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台面等,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对于床单被罩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进行常规洗涤,如无利用价值的织物按医疗垃圾处理。洗手池、马桶可定期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餐(饮)具消毒,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对于冰箱或冰柜的终末消毒,先拔掉电源恢复常温,对冰箱内进行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清水保洁,对冰箱内密闭包装食物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对没有密闭包装的食品原则上按医废垃圾处理,实在不愿扔弃的肉,可采取煮沸30分钟以上消毒。

第三是痊愈出舱(出院)后的消毒,阳性人员痊愈后在返家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与同行人员交谈,下车后随时消毒及时做好手卫生。出舱(出院)人员在返家途中、小区门口和到达住处这一个环节要注意做好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到达住处后,将随身物品和换下的外衣、鞋子放置在阳台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并沐浴更衣;可将外衣、鞋子和更换下来的衣物分类,使用250mg/L二氧化氯或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再进行清洗。

赵有鹏:感谢蔡卫旗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拉萨融媒记者:疫情期间,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的医疗救治业务有哪些?医疗救治发挥作用如何?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汪红兵同志回答。

汪红兵:拉萨市人民医院主要承担发热门诊筛查,核酸阴性患者的各项医疗救治工作,重点收治急危重症患者,其中发热门诊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53人次,转运200人次;急诊累计接诊5331人次,抢救留观240人次,急危重症患者接诊322人次,如累计收治急危孕产妇270人次;血透累计完成透析134人次,总规律透析1132人次;心血管内科急危患者救治累计急性心肌梗死患者10例、急性心衰32例等等。住院患者累计收治641人次,出院851人次,其中病危47人次,病重214人次;开展手术223台次,麻醉221台次,其中择期手术85台,急诊手术138台;院内开展全市核酸检测76083管,总计222775余人次。

赵有鹏:感谢汪红兵同志的回答。刚才,张晓光同志介绍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汪红兵同志就市民群众关注的不同风险区域患者群众如何就医,新冠患者及治愈患者如何到医院就诊,以及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如何开展做简要介绍,蔡卫旗同志和汪红兵同志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此,感谢发布人的介绍和答问,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