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9/20

23: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9月20日晚,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邀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劲春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劲春,我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赵有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张晓光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张晓光:9月19日0至24时,拉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65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149例,城关区当日新增163例(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49例);堆龙德庆区(含柳梧新区)当日新增1例,为确诊病例;达孜区当日新增1例,为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9月19日全市高风险区调整为17个,中风险区调整为106个。城关区部分街道、社区以外的低风险区域,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详情可通过“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查看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第58号、第59号)。

就市民群众和滞留人员关注的离藏问题,今天西藏自治区防疫办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离藏疫情防控标准:从2022年9月22日零时起,未转阴的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滞留在中高风险区人员;出院(舱)后未完成7天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等各类风险人员,暂时不得离藏。符合条件的离藏人员向所在社区报备,在社区管理下离开前5天采取“五天三检”措施,即连续5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5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最后一次核酸采样时间在离藏前24小时以内),结果全部阴性,“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机场、火(汽)车站、陆路离藏卡口,凭“五天三检”核酸阴性结果和藏易通绿码等,增加1次抗原检测阴性离藏。

另据成都发布微信号今日公告,对近7日内有西藏自治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需持有近5日内3次(每次间隔24小时及以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最后一次核酸采样时间在24小时内的,方可入川。自抵川当日起实施7天集中隔离,第1、2、3、5、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第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具后,方可解除隔离管控。

赵有鹏:感谢张晓光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拉萨融媒记者:疫情期间,有不少市民反映,粮、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资价格大幅上涨,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价格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张劲春同志回答。

张劲春: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全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平稳,批发价格基本保持平衡,部分蔬菜终端销售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有序可控。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收到很多关于价格的问题反映。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投诉举报1316件,其中,反映价格问题482件,占比36.6%。共处理有关部门交办的情况反映85件,其中,反映价格问题75件,占比88.2%。上述线索,共责令改正85件、立案11件。目前已结案7件,罚没款8.45万元。

疫情发生之初,我局党组就充分认识“保供稳价”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主动进位,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物价平稳运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强化提醒告诫,从源头遏制违法。制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通过拉萨发布、悦享拉萨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提醒告诫经营者严格依法诚信经营,主动向社会公布价格,确保公开透明。二是加强统筹调度,形成监管合力。主动对接发改、商务等部门,共享监测数据,密切协调配合,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动态调整监管重点,将生活必需品经营者、线上经营者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督促平台经营者不得提高配送价格。发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指挥部”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任务目标,逐级压实责任,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监管重点,积极履职尽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12315热线24小时应急值守,处置投诉举报不过夜。1316件投诉举报办结率达96.3%,为消费者挽回损失96万余元。高度重视涉价情况反映,坚持“快查快办”,有关部门交办的85件情况反映全部第一时间核查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检查巡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320多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300多家次。四是严格执法办案,打击价格违法。积极响应群众关切,对经提醒告诫、约谈后,仍拒不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对具有代表性的哄抬物价违法案件,公开曝光,震慑警示。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突出“保供稳价”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加强对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集中供餐单位等经营主体的巡查,加快对投诉举报、情况反映等线索的应急处置,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感谢广大市民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遇到价格违法、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调查处理。

赵有鹏:感谢发布人的介绍和答问,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