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9/18

23: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9月18日晚,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邀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市方舱医院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涂新介绍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方舱医院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涂新,我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赵有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张晓光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张晓光: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经过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城关区两岛、夺底、蔡公堂3个街道和堆龙德庆等7县(区)、3个功能园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当雄县车曲河堆灵村至巴灵村段防洪工程、林周县拉萨河旁多至阿朗乡段河道治理工程、尼木县帕古乡帕古水库建设工程等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工程已有序复工,经开区西藏娃哈哈、高原之宝等十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巴热糌粑公司等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复工复产,墨竹工卡县门巴乡、日多乡等乡今年秋季牧场转移工作已完成,达孜区德庆镇、邦堆乡等乡镇部分药店、面食店、理发店、五金店、服装店已正常营业,曲水县部分超市、商店、馒头店已正常营业,柳梧新区、文创园区部分商超、药店、餐饮店已正常营业。9月17日0时,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城关区夺底街道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部分商超、菜店、药店正常营业。

赵有鹏:感谢张晓光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网友反映,拉萨市方舱医院前期运行管理上存在不规范的现象,请问一下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予以改进?目前方舱医院运行管理情况如何?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涂新同志回答。

涂新: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原有方舱基础上,紧急扩建或改造了一批临时方舱。受时间、物资、人员等方面制约,方舱医院基建条件和人员保障力量有限,给入舱患者带来了不便。针对提升方舱服务管理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不断优化“进、管、出”流程,强化全过程管理,提升方舱运转效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方舱管理运行机制。市级层面成立拉萨市方舱医院工作组全面统筹,各方舱医院内部成立指挥部协调推进,下设核酸检测督导组、医疗救治护理组、保障组等专项小组分工负责,构建了权责清晰、多方协同、运行高效的运行机制。同时,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动员组织公安民警、党员干部、舱内患者组成方舱医院患者自我管理组,分片区、分小组有序参与方舱医院秩序维护、卫生保洁、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是加强衔接,保障人员及时入舱出舱。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入舱和出舱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加强各环节的调度衔接,及时研判人员健康状况,确保核酸检测快采、快送、快检、快出、快报,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收尽收、应出尽出,优化出舱效率,提高方舱收治运转能力。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让患者在舱生活愉悦。全力做好方舱患者生活物资保障,主动了解患者需求,及时回应患者关切。加强医疗力量配备和药品保障,确保及时救治,加强重点人群病情筛查,确保需要到定点医院治疗人员及时转运;积极增配棉被、毛毯等保暖物品,让患者感受温暖;加强餐饮保障,提高伙食标准,达到“两荤一素”,并及时配送牛奶、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食品,特别是联系清真餐厅解决穆斯林群众用餐问题,让患者吃上热饭、吃得满意;做好舱内环境消杀、垃圾清理,提供良好生活环境。加强患者关心关爱,组织各方舱医院开展“唱起来、跳起来、动起来、好起来”活动,开展积极向上、利于康复的健身及文化活动,组建心理辅导队伍开展心理疏导和健康宣传教育,切实让患者安心、放心、舒心。

目前,全市方舱医院运行管理较前期有了明显改进,但仍存在生活物资保供和群众诉求回应不及时等问题,衷心感谢舱内患者及家属给予我们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理解配合和大力支持。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患者收治工作,进一步密切进出舱、服务管理各环节的协同配合,加强和优化人员配比,做到指令清晰、环环相扣、高效运转,更有力、更有效、更暖心地保障患者就医环境,用心用情、竭尽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入舱患者尽快痊愈、早日出舱。

赵有鹏:感谢涂新同志的介绍。刚才,张晓光同志介绍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涂新同志就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此,感谢发布人的介绍和答问,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