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2/06

09:3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欢欢喜喜过元宵 民族文化显魅力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讯(记者刘梦婕、郝奕凝、满文妍)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当天,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明办主办,达孜区委宣传部、达孜区文明办协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村委会热闹开展。

上午11点30分,白纳村150余位村民欢聚在白纳村村委会的大院内,在欢庆喜悦的《扎西雪巴》舞蹈中,活动拉开了序幕。“元宵话团结,幸福颂党恩”是本次活动的主题,群众观看着精彩的文艺演出,欢呼、鼓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还穿插了元宵节传统民俗活动猜灯谜以及趣味游戏“两人三足”“抢板凳”,更吸引了不少群众、小朋友积极参与,欢声笑语在村委会大院内流淌。通过本次活动,也让更多小朋友了解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意义,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

“元宵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重要的节日,大家会在这天吃汤圆、猜灯谜。我今天就猜对了一个灯谜,觉得很好玩很有意思。”11岁的卓玛央吉高兴地说。

喜乐闹元宵,佳节年味儿浓。近年来,白纳村百姓们的生活也像汤圆一般甜蜜。记者了解到,2022年,白纳村村集体经济分红94万余元,除此之外,村里各个小组分别经营旅游、林卡、民族手工艺品等产业,并且收入可观。一年下来,白纳村村民人均分红达到1万余元。

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党委书记洛桑次仁说:“2023年已经到来,之前我们的村集体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让我们的村民生活变得更好,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听从党的领导,将党的各项政策宣传好。”

当日,在宗角禄康公园广大市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由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欢庆元宵活动在此举行。来自西藏哈呼曲艺社、自治区群艺馆的演员们给大家带来了舞蹈、歌曲、小品、相声等多种类型的文艺节目,展现了西藏繁荣发展的精神面貌。

演员旦增措姆说:“我们表演的节目是藏戏唱腔,我认为在元宵节这天表演藏戏非常有意义,既能让其他人了解藏戏,又能让自己了解更多祖国的传统文化。”

在猜灯谜环节,一张张写着谜语的纸条被挂在红红的灯笼上,群众看到自己会猜的谜语就可以扯下纸条,拿到工作人员处说出谜底、领取奖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习俗展,通过宣传展板向大家展现与元宵节有关的丰富有趣的传统民俗,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灿烂绽放,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2月5日,西藏博物馆开展“我们的节日——在西藏博物馆里过元宵”猜灯谜民俗文化活动,在现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200百余条妙趣横生的藏汉双语灯谜,一张张谜条随着红火灯笼摇摆,显得分外喜庆。市民群众和前来参观的游客跃跃欲试,有的手执谜条独自思索,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陆陆续续猜出了灯谜,领取到了心仪的礼品。

旦增囡萨小朋友说:“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到博物馆,我猜的灯谜是兔子请老虎打一成语,我的谜底是寅吃卯粮,答对了,拿到了自己喜欢的奖品,我很开心。”

“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更深地体会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和内涵,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又在娱乐中增长了知识。同时,也丰富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情感交流,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西藏博物馆宣教部工作人员吴坚索朗说。

责任编辑:于波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