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6/17

16:0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南京产业援藏助力非遗发展——墨竹工卡县非遗塔巴陶瓷新生产基地落成

图为塔巴陶瓷工艺品。拉萨融媒通讯员洛 克 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群宗)6月15日,墨竹工卡县非遗塔巴陶瓷新生产基地落成,标志着由南京高淳弥盛陶瓷有限公司与墨竹工卡县合作社共同成立的西藏弥盛塔巴陶瓷工艺品传承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据介绍,塔巴陶瓷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上千年的历史。为了让上千年的非遗得到进一步传承和活化,2019年在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的推动下,塔巴陶瓷所在村工卡镇塔巴村引入了南京弥盛陶瓷,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个项目的注册落地并开业投产,是南京援藏工作组通过产业援藏来推动非遗活化传承的一次实践。下一步,还将利用墨竹工卡县格桑花开产业园区来打造弥盛塔巴陶瓷园,鼓励和促进西藏弥盛塔巴陶瓷工艺品传承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带动和发动当地大学生创业就业,实现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

西藏弥盛塔巴陶瓷工艺品传承有限公司是南京落地墨竹工卡县的第一家民族手工业实体企业,它的投产必将助力墨竹工卡县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以格桑花开产业园、318国道沿线和工卡镇塔巴村一带尽早创建成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塔巴村帕热组组长次旺赤列告诉记者,今天,弥盛塔巴陶瓷生产基地的开业,是传统非遗陶瓷与现代化技术的完美合体,不仅提高了塔巴陶瓷的精细化、品质化,同时为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解决大学生和群众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藏弥盛塔巴陶瓷工艺品传承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小龙告诉记者,南京高淳弥盛陶瓷和塔巴陶瓷合作是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的具体体现,让非遗产品更加精细化、品质化。同时,利用南京弥盛陶瓷现有销售渠道,帮助西藏弥盛塔巴陶瓷打开更广阔市场,派员工到南京学习先进技术,挖掘、培养更多非遗传承人,为墨竹工卡县非遗塔巴陶瓷活化和传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