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5/08

09:5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城关区首个“e调解室”挂牌运行 市民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服务

拉萨融媒讯(记者刘梦婕)为持续打造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5月6日上午,城关区人民法院与蔡公堂派出所联动“e调解室”在蔡公堂派出所揭牌,标志着全区首家联动在线调解室正式落成,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奠定了基础。

城关区人民法院作为西藏首府中心城区基层法院,收案量逐年递增,必须利用现代化诉讼服务方式、现代化多元解纷模式进行源头治理,寻求新途径、新机制成为城关法院下一步的重要发展方向。城关区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冬梅告诉记者,“e调解室”的成立,旨在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进“进乡村、进社区”方式,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把‘e调解室’设在蔡公堂派出所是因为蔡公堂派出所每年调处纠纷案件量大,人员流动性也很大,有利于派出所开展工作和解决调解矛盾纠纷,也能让法院多元解纷的渠道更多、更广、更便捷。”冬梅说。

记者在蔡公堂派出所“e调解室”看到先进便捷的诉讼服务远程平台和线上调解平台,当事人只需要根据操作提示,在平台上提交自己的身份信息和相关诉讼材料就能进行诉讼、获得调解以及打印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文书,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我们不仅设立了法院远程终端,而且还增加了互联网调解室。在这个远程终端机上,群众就可以咨询办理法律纠纷等业务。远程终端机上设有专业的人工客服,纠纷属于什么性质、调处纠纷应该怎样立案、怎么解决问题,人工客服都能给群众最满意的答案。”冬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e调解室”除了先进的平台,城关区人民法院还聘用了两位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泽旺扎西是蔡公堂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他成为特邀调解员之一。“作为从事治安工作十余年的民警,我对‘e调解室’的成立运行充满了期待。治安工作繁琐复杂,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没有一件是小事,通过调解室借助信息化桥梁,将治安工作推动到一个新的高度,也符合当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的任务和目标,同时,让人民满意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最基本标准。”泽旺扎西说。

据了解,此次城关区人民法院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蔡公堂派出所的合作,集成基层公安民警、调解员等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力量,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形成“调解先行、法院确认”的联动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及时排查梳理矛盾、预测预防风险,将矛盾产生的“前端”与纠纷解决的“后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全程在线运行,不仅方便了群众诉讼,加强了基层派出所调解力度,而且还强化了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