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06/17

16:0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公平规范科学准确安全——我区高考评卷工作有序进行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讯(记者王雪)我区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10日启动。6月16日,记者探访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评卷现场,零距离体验高考评卷工作,亲身感受高考评卷公平、规范、科学、准确、安全的工作纪律和要求。

记者先后参观了试卷管理办公室和藏语文、语文、物理等学科评卷室。记者看到整个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由武警战士和公安人员值勤。所有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均不准携带手机和通讯工具进入,水杯等必需品统一整齐摆放在评卷室外规定的地方。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凭工作牌出入评卷现场,同时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视频监控覆盖了各工作区域,工作现场全程录像,确保高考评卷各类信息安全。

评卷现场,评卷人员正严谨细致地开展评卷工作。高考全部科目继续实行网上评卷,即考生答题卡和主观题答卷由高速扫描仪扫入计算机存储。

按照评卷学科专家组确定的模块,计算机逐题进行切割,并通过评卷服务器随机分配给评卷人员。在整个评卷过程中,评卷人员自始至终看不到任何关于考生的个人信息,确保了评卷结果公平公正。

据了解,今年我区将评阅16万余份试卷,300余名符合教育部和自治区规定要求的评卷人员全部进行了岗前培训,并逐一签订了网上评卷安全保密责任书。

同时,为确保高考评卷工作有序开展,我区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评卷工作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确保评卷工作科学、规范、有序。一是完善高考网上评卷双评机制。实行以学科组为单位,背靠背的双评机制,作文题、论述题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实行四评机制。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设置评卷差异阈值,若一评和二评的评分差值超出差异阈值,组织三评。三评若仍有较大差异,由评卷专家组负责终审评定;二是健全高考网上评卷岗位责任制。实行职能组长和学科组长负责制,分别对本职能组和本学科组的评卷工作负全责。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分工,协同作战,抓好评卷各项工作落实;三是认真落实高考网上评卷安全保密责任。所有评卷计算机均和外网进行了物理隔离,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四是切实加强对评卷过程的质量管理。坚持每天召开评卷领导小组和评卷学科组长例会,控制网上评卷质量和进度。建立健全评卷质量监督管理机制,重点对零分题和满分题、零分卷和满分卷、高分考生答卷的客观题与主观题得分的逻辑关系复查。在考生高考成绩库合成后,对考生成绩进行复核抽查,确保合成后的考生成绩不出错。

目前,评卷工作完成量已过半,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6月25日发布高考成绩与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