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2021

01/25

11:2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市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血压正常,现在是冬季,要注意保暖,如果不舒服就过来做针灸。”上门给村民做检查的娘热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对平措次仁叮嘱道。平措次仁是娘热乡加尔西村6组村民,因为患严重关节炎,从2014年开始,他的关节肿大、严重变形,导致行动不便、丧失劳动力,那时儿子和女儿都还小,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妻子巴珠一个人的肩上,他家也被纳入建档立卡户。

因病致残的平措次仁成为娘热乡卫生院的重点关注对象,建立建档立卡户健康档案、家庭医生每月上门服务、定期赴乡卫生院免费理疗……经过几年的精心治疗,如今平措次仁已经能够独自拄着拐杖走路了。“医生每星期都会来为我针灸,有时候我也会去乡医院进行治疗。以前我只能躺在床上,现在可以自己走一会儿。这些治疗都是免费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平措次仁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建档立卡户,平措次仁一家享受到了各项扶贫政策,他每月可以领取护林员和残疾人补助;女儿在拉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享受“三包”政策,学费、生活费全免;妻子巴珠也被优先安排工作,成为乡卫生院的一名护工,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再加上产业分红,如今平措次仁一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000元以上。巴珠说:“在乡卫生院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工资每月按时发放。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大家都很照顾我。”

脱贫攻坚路上,不让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建档立卡群众住院报销比例、通过医疗救助资金补助建档立卡群众个人医保缴费、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建档立卡群众健康档案……我市通过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落实一系列政策,逐渐建立起一个没有漏洞、不留空白的医疗服务新体系,解除了百姓“病根”变“穷根”之忧。

娘热乡卫生院副院长索朗白玛说:“乡卫生院配有心电图仪、B超机等设备,医生和护士共有18个人,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建档立卡户到乡卫生院检查都是免费的,藏药理疗、中药针灸也是免费的,我们每个月还会入户检查,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看病难题。”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农牧区基本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年人均4813元,城镇集中(分散)特困人员、农村集中供养标准达到13213元、农村分散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达到年人均707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00元和200元,医疗救助年最高救助标准达到25万元。乡(镇)、村(居)达到一乡一院、一村一室的标准,乡(镇)医生平均达到10人以上、村医平均达到2人以上,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圈,实现了“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目标;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3种。建档立卡户在乡镇卫生院、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5%,在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达到90%

通过以补脱贫、以保脱贫、以助脱贫,我市无数个像平措次仁一样的建档立卡群众实现了脱贫。因为有了“三包”政策,平措次仁的女儿次旦卓玛不用担心因贫辍学,而在以教脱贫政策的实施下,城关区纳金乡古泽安置小区的建档立卡大学生旦增桑格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旦增桑格大学就读于西藏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间,每三个月,旦增桑格就会收到政策补助资金,这些资金解决了他的学费、生活费和其他相关费用,使他能够安心学习。去年7月,旦增桑格以优异成绩毕业,对于党和政府的扶持,旦增桑格铭记于心:“作为一名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在读大学期间,我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资助,每年都能领到18000元的补助,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也使我顺利完成了学业。现在,我正在准备区外公务员的面试,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我会继续努力,回报社会。”

教育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认真落实国家“三包”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11.75万人;出台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办法,全额资助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并按照每年3000元补助生活费,切实减轻贫困家庭教育负担;认真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建立015周岁适龄儿童数据库,对就学情况实施动态监管,针对不适宜在学校就读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确保每一名适龄少年儿童不因贫辍学失学。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我市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筑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我市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贫困家庭立起了“顶梁柱”。“补短板”“救急难”“兜底线”,贫困人口医疗、教育得到了保障,在脱贫攻坚路上,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