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文明创建

2021

05/13

10:0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对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讲卫生、树文明的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拉萨市各单位各部门纷纷投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一线中,相继开展一系列环境整治活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全力打造健康宜居生活环境。

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意识深入人心

4月18日,拉萨市组织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生态环保局等爱卫办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住“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赠送宣传品、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向路过市民进行相关知识宣传,倡导广大市民崇尚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与,也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宣扬。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在爱国卫生运动中,主要围绕‘健康素养66条’以及各类传染病的相关知识进行宣传,通过向过路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知识,达到控制传染疾病、减少慢病、提高市民健康素养的目的。”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扎西尼玛说。

此次宣传活动提高了公众对于爱国卫生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树立起共创健康生活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的意识。进一步调动了全市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增强干部群众爱国卫生意识,在全市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今天路过这里时,发现很多单位在宣传健康知识,我过去领了一些宣传册。我认为,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讲卫生,这既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考虑,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市民边巴说。

卫生防疫常态化,筑牢公共场所健康屏障

公交是一座城市的流动“窗口”,“窗口”是否干净整洁,关系到每一位乘客的健康和安全,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市公交运营公司柳梧分公司进站口,记者看到,从车身、玻璃到地板、座椅,工作人员正在对刚进站的公交车进行清洁工作,确保做到无死角、无遗留。

“除了常态化工作外,在4月爱国卫生月里,我们运营公司还组织各分公司志愿者到市内各个公交站台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桶、座椅、广告牌。我们场站也和保洁公司联合起来,把场站打扫得干干净净。”市公交运营公司柳梧分公司队长席敏说。

作为拉萨市通往各地市、县(区)的交通枢纽,柳梧汽车站每天安排专人做好保洁工作,针对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售票厅、候车大厅、公共厕所等易产生垃圾的区域,做到及时打扫、清运垃圾,并对乘客接触较多的公共设施喷洒酒精进行消毒,确保区域场所日常消毒清洁全覆盖,筑牢群众出行安全防线。除此之外,柳梧汽车站还在大厅售票处、进站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设置“一米线”标识,引导乘客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和健康行为。

柳梧汽车站综合科科长洛桑平措告诉记者:“我们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开展了一次大扫除活动,同时向旅客及驾驶员宣传环保工作,让职工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积极为旅客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推进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长期以来,仙足岛辖区背街小巷都被扣上“脏、乱、差”的帽子,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仙足岛启动背街小巷环境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环境脏乱、车辆乱停等问题,力求达到“卫生状况改观、社区容貌整洁”的效果,为辖区居民、商户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营商环境。由“集中整治”到“日常维护”,由“他人监督”到“自我约束”,随着专项行动的开展,仙足岛下辖社区越来越干净整洁,商户们也都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辖区“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时时维护人居环境”的氛围愈发浓厚。

商户吕福龙在这附近经营小吃店有两年时间,提起周围环境卫生的变化,吕福龙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商铺门口有很多车辆违停以及电动车乱停乱放,后来这边安置了几个石墩,再也没有违停的情况了。平时各商户也会自觉把属于自己门口的区域清理干净。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营商也感觉特别舒服。”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拉萨市环境更加清洁,城乡更加美丽,百姓的爱卫意识逐渐提升,随着爱卫意识一同提升的,还有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拉萨融媒记者 余洋洋)                                                                                

责任编辑:拉萨文明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