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信息转载 / 西藏要闻

2021

04/26

10:0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自治区九大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顺利开展


蔡公堂乡经济合作社农户正在拔草。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牲畜出栏30.72万头(只),蔬菜产量7.48万吨。据统计,截至3月底,累计登记注册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312家,纳入全国名录系统的家庭农(牧)场9501家,较去年底新增261家。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牲畜出栏30.72万头(只),蔬菜产量7.48万吨。此外,据统计,截至3月底,累计登记注册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31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76家、自治区级示范社118家、地市级示范社215家。纳入全国名录系统的家庭农(牧)场达9501家,较去年底新增261家。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胡芮林介绍,九大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正在顺利开展,截至3月底,青稞产业基地,已完成青稞种植面积3.9万亩;牦牛产业基地,已养殖牦牛128.1万头,出栏牦牛1.59万头,肉产量0.24万吨;奶牛产业基地,奶牛存栏5.22万头,牛奶产量0.3万吨;藏羊产业基地,藏羊存栏160.9万只,出栏1.45万只,肉产量0.04万吨;藏猪产业基地,养殖藏猪7.6万头,出栏2.18万头,猪肉产量0.06万吨;藏鸡产业基地,养殖藏鸡67.07万羽,鸡肉产量158.54吨,鸡蛋产量572.25吨;蔬菜产业基地,已完成蔬菜种植面积0.52万亩;茶产业基地,已完成健康茶种植面积0.026万亩;葡萄产业基地,正在平整土地。

记者来到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农村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看到农户们都在各自忙碌着,有的在处理大棚蔬菜里面的杂草、有的在为蔬菜摘枯叶、有的在施肥……不管再忙碌都抑制不住农户们脸上的喜悦。

据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农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拉巴次仁介绍,合作社于2010年登记成立,位于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目前合作社温室大棚共有471栋,合作社多年以来从事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工作,运行模式为“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提高当地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给予150元/栋/月分红,并在蔬菜种植上给予充分的技术支持。同时,为农户提供蔬菜产业技术培训,由合作社帮助建立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提供标准化蔬菜管理服务。“以前我是种青稞和小麦,一年平均收入在一千元左右,自2010年合作社成立,就开始种植蔬菜,每年平均收入能达到一万元,目前我一共有3亩地,种植的蔬菜品种有四季豆、土豆、白萝卜等,再过一个月,四季豆就可以售卖了,收入应该能达到三千元。”农户坚参笑着说。

拉巴次仁表示,合作社在不断完善发展的同时,也为合作社成员及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农业生产信息,在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发挥了积极和有效的作用,深受农牧民群众欢迎,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合作社成立以来依法在许可的经营范围内自主经营管理,由全体成员依据章程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依法设立机构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各成员得到公平、合理的收益,不断增强合作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合作社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合作社财务管理机制健全,接受监事会监督,做到账实相符、往来明晰、分配公正、管理透明。合作社利用自己流转的土地,引进先进的生产要素,示范引领周边农户,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农产品产量、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同时白定村合作社在2016年12月被评为国家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拉巴次仁说。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