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建设 / 重大建设项目审批

2021

03/23

15:5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建设人水和谐美丽拉萨拉萨河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见成效

高原三月春来早。随着近年来对拉萨河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拉萨河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河水清澈见底,鸟儿成群嬉戏,游览拉萨河成为当下亲近自然的室外休闲方式之一,深受市民青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拉萨河生态修复与治理践行着这一理念。

拉萨河在藏语里称为“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近年来,随着休闲健身步道的建立,水质的不断提升,还有候鸟种群数量的不断扩大,拉萨河也成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又一典范。早春三月,拉萨河河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河岸绿树吐芽,焕发勃勃生机;鸟儿成群嬉戏,发出清脆的啼鸣……市民或在和煦的春风里进行有氧运动,或用手机记录着美好的瞬间,一幅尽享温暖春光的美好景象。

市民玉珍说:“我家就住这附近,也算是在拉萨河边长大。现在拉萨河的水质越来越好,周末我们喜欢在河边散步、运动。”

和玉珍一样,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便有不少市民开车或步行至拉萨河沿岸散步游玩,湖畔广场中央增添了座椅,人们尽情享受着拉萨的灿烂阳光。岸边也随处可见“当心溺水,严禁下河游泳、玩水”等告示牌,保障游人安全。

拉萨河作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加强了河流水域岸线的管理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等工作,拉萨河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

同时,河沿岸大面积种植绿色植被,园林工人定期对植被进行灌溉,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拉萨进行了科学化、规范化的有效管理。“我们负责拉萨河畔的绿化工作,两到三天进行一次灌溉,保证植被的生长,让拉萨河变得更美丽。”园林工人周万勇说。

在温柔春风的吹拂下,夕阳渐渐落下,落日余晖将天空染成了金黄色,夜幕下的拉萨河惹人心醉。远处的灯光纷纷亮起,绚丽多彩,给夜色增添了更多的姿色。置身于拉萨河边,观赏夜幕美景,感受河水的宁静,别有一番韵味。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