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1

07/20

10:22

来源:

北京援藏微信公众号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吴桂芹:牢记援藏使命 勇于担当奉献

来西藏之前,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羊群、黝黑而纯朴的笑脸,这是我心中西藏的模样。我对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向往。

2020年7月,我积极响应门头沟区委号召,有幸成为门头沟区第九批第二期援藏医疗队的一员。按照组织安排,我挂任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带领医疗队在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工作。

入藏以来,我和队员们坚持以中央精神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援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体会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医院组织纪律、援藏干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当地民族习惯,不忘初心,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

我和队员们努力克服高原缺氧、生活不便等困难,开展援藏各项工作。工作中,我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援藏队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协助做好队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在我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援藏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8月1日,我们医疗队顺利进藏完成轮换交接工作。由于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是拉萨市定点隔离医院,为确保院内疫情防控安全,我和队员们进入工作岗位后,便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高原缺氧带来的种种身体不适感,我和队员们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努力适应环境。我和队员们积极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并对院内职工开展多次新冠病毒肺炎第八版诊疗方案、第七版防护方案、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咽拭子标本采集操作流程等内容的相关培训工作;协助医院制定院感防控应急演练方案、消毒隔离制度、规范门急诊就诊流程、规范发热门诊布局、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工作指导。

在8月19日-21日雪顿节、9月19日-20日玉妥文化旅游节等重点节日期间,我和队员们完成室外全天医疗维稳保障工作,把温暖送到百姓心里。此外,在日常义诊活动中,我和队员们往返40余个村居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测量血压、监测血糖、咨询送药。

作为医疗服务中心,医院还承担着健康体检工作,我和队员们加班加点,完成了对马乡、乃琼乡8000多份群众体检报告的分析、诊断和录入工作。

12月7日,医院收到拉萨市防控演练核酸标本采集及检测任务,我和队员们与医院抽调的20名医护人员,共同协作,顺利完成了2380人核酸标本采集及检测的演练任务。

2021年3月初返藏后,妇产科门诊和病房的工作都逐步恢复正常。作为一名援藏妇产科医生,毫无保留传授医学知识,授人以渔。在医疗查房中认真讲解传授妇产科专业知识,手术中手把手带教,认真做好传帮带,帮助科室进一步完善医疗规章制度。例如:规范门诊和住院病案的书写、对疾病的诊疗过程进行指导、开展妇产科专业知识培训等。指导培训当地妇产科医护人员独立完成剖宫产术等项目,提高了当地医疗人员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

2021年4月28日,拉萨开始大规模新冠疫苗全覆盖接种工作。我和队员们作为临床专业医生,主动请战,投身到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中。现场为群众健康咨询、答疑解惑、讲解疫苗接种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提高群众对新冠疫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据统计,在2021年4月28日至6月25日期间,完成羊达镇和乃琼镇新冠疫苗接种救治保障工作23187剂次。

目前,我的援藏任务已圆满完成。作为一名党员,能有机会援藏,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考验,也是践行党员使命的具体行动。即将离萨返京,感慨万千。西藏对于我来说,是山长水阔的路途、是心中的信念所在、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一年来,我与当地的领导和同事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一年,是付出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既收获了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也收获了同事们无时无刻的鼓励;既收获了淳朴的藏汉情谊,也收获了深厚的援藏情谊。援藏不仅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