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1

07/23

12:0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援藏医生王文海:执着坚守 护佑健康

拉萨融媒记者王 雪  近年来,北京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前赴后继奔赴拉萨,助力拉萨医疗水平提升,掀开了拉萨医疗卫生事业新篇章。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就有这样一位援藏医生,提起他,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肯干”“医术精湛”成了他的代名词。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援藏医生王文海。

王文海是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一名普通医生,主要从事临床方面侧重于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2020年7月,得知将组建一批医疗队援藏的消息后,他兴奋不已,到高原去守护那里的蓝天和白云,守护那里的每一个生命,是他怀揣已久的梦想。于是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了援藏队伍。

“感觉很幸运。作为一名援藏医生,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来援藏,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和专业技术,为当地的老百姓作贡献。”王文海说。

初到拉萨市人民医院,王文海还没有适应高原气候,便不顾身体疲惫和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坚持先去各科室熟悉情况。

王文海主要从事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临床治疗和消化系癌前疾病癌变的分子机制、干预措施及早诊、早治方面的科研。入藏短短两个月,在王文海的带领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先后为重症胰腺炎的病人进行了内镜下胰胆管造影和胆胰管支架置入术,完成我区第一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抽吸术,帮助很多消化道早癌病人得到早期治愈,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认可。“没有援藏医生的帮助,很多病人就有生命危险,他们与患者之间亲切交流,深入沟通,态度特别好,让人感动。”病人家属旦增拉巴激动地说。

如今,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已经实现了由本地医生完成胃窦早癌粘膜下剥离术,成为区内唯一能够常规开展此项内镜手术的医院。消化内科手术数量从原先每年的40例逐步提高到每年的200多例,真正实现技术落地。“王文海医生在援藏期间,我们医院的消化内科不论是在专业技术、还是在学科能力方面的水平都得到了提升,在消化常见疾病的规范化诊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久的进步。”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伊比然恨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医疗援藏就是要将专业技术留下来,成为本地医生的专业技能。王文海坚持每天日常查房,查房时除指明诊治方案外多提问和讲解,拓展提高当地医生知识及临床工作能力,向医院临床医生讲授常见疾病的诊治进展。在一年的援藏期间,他抓住每一次诊疗机会,口口相授,手手帮教,让身边的一大批医生都掌握了治病救人的技能。尤其在他的徒弟次仁伦珠眼中,王文海不仅学识渊博,工作中以身作则,对患者也是无微不至,生活中更是平易近人,两人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次仁伦珠说:“在王文海医生的帮助下,我在消化专科疾病诊断治疗临床方面的技术得到了提升,开始逐步着手练习规范的消化内镜的操作,对于常见内镜下一些病变解读跟诊断有了更好的认识。”

一年的援藏生涯,王文海一直默默地耕耘着,温和却有力。这期间,他收到了很多条洁白的哈达和很多面锦旗。这是当地老百姓对他最诚挚的感谢。一位在西藏班读书的12岁孩子患上了胰腺炎,反复发作,他的父母得知拉萨市人民医院有援藏医生后,便把孩子从外省接回拉萨治疗。面对家长的信任,王文海十分感动。他说:“孩子家长对医生的感激,还有医患之间和谐的关系,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事情。一年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我觉得一年的援藏生活、援藏工作需要我用一生来慢慢感受。”

对很多援藏医生而言,在他们平凡的人生里,用自己的职业操守做高原生命的守护天使是值得骄傲的事。在拉萨,也正是因为有众多像王文海一样的援藏医生的默默付出,逐步实现了为各族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