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0

12/03

10:23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南京教育援藏助推墨竹教育驶上“快车道”

今年8月在南京市的全力支持下,依托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西藏首个县区级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南京班”落户墨竹工卡县,同时也带来了6位来自南京的教师。“小组团式”教育援藏坚持用好援藏教师和本地教师两个资源,帮助当地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促进两地教师交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推墨竹教育驶上“快车道”。

阳光明媚的午后,当记者来到墨竹工卡县中学时,赵文松老师正在给七年级二班的学生上课。“春秋铁农具相较于其他时期的铁农具有什么特点呢?”赵老师刚抛出问题,学生们便纷纷举手回答……他们正在上第六课《动荡的春秋时期》,由于来自农牧区的孩子对农具有着天生的敏感,所以他抛弃了以往按部就班的教学方式,从学生们熟悉的农具入手,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而他也因为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赵文松是江苏省一名有20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但他在墨竹工卡县中学还是一位“新”老师。今年八月初,因为“南京班”的开设,他主动申请来到了墨竹工卡县中学,现在负责三个班的历史教学工作。

2020年秋季开班的两个“南京班”主要针对初一年级的学生,每班招录45名学生,支教教师每三年轮换一次。目前,担任语文、数学、外语等6门课程教学的援藏教师均已入职,后期学校还将在初二、初三年级相继增加物理、化学教师。

南京墨竹天各一方,却遥相守望、紧密相连。记者来到另外一所由南京援建的学校——墨竹工卡县南京实验小学时,三年级的学生们正在“秦淮源”书苑里看书学习。“秦淮源”书苑于2018年10月建立,在第八批援藏干部的牵头带领下,南京溧水区实验小学和墨竹工卡县南京实验小学建成了结对关系,拉开了两地共学共建、共享共成长的序幕。

墨竹工卡县南京实验小学作为县城中心小学、县级示范学校,总投资5434.47万元,其中援藏资金就占到5400万元。自1995年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以来,南京本着“援藏先援教,发展先育人”的原则,始终将教育帮扶放在优先推进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南京教育资源优势,聚集社会多方力量,通过项目援建、人才培养、资金支援等形式,深入帮扶墨竹工卡县教育事业发展,为墨竹工卡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南京教育援藏改变了墨竹教育的硬件条件,也给教育科研及师资队伍建设带来更多变化。相信经过一批批援藏教师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雪域雏鹰将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更辽阔的天空。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