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0

11/18

12:0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援藏干部吴晓莉:用有限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2018年7月,作为安徽省三年期援藏干部人才中的第一位女性、安徽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的领队,吴晓莉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来到海拔3600米的山南市人民医院,开启了艰苦而光荣的援藏生涯。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援藏工作虽然艰苦,但却是漫漫人生长河中的一朵闪耀的浪花。”吴晓莉说,如何在有限的援藏时间里为广大藏族群众多做更加有意义的实事,是吴晓莉经常思考的问题。

两年多来,吴晓莉和两批次56名援藏医疗队员以“老西藏精神”为座右铭,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工作态度,深深植根于广阔的雅砻大地,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火热的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中。

自2015年8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在安徽省各援助医院的倾情支持下,山南市人民医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进步,成功创建了我区首个国家级胸痛中心和首个国家级卒中中心。在2020年公布的《关于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结果通报》中,山南市人民医院取得了自治区7个市地级三级医疗机构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在工作之余,吴晓莉和队友们总是给自己布置一些额外工作任务。他们经常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到学校、军营、福利院、敬老院及地广人稀的高海拔偏远农牧区等地开展医疗巡诊、疾病筛查、健康知识讲座等医疗活动,足迹遍布山南市所属的12个县区。

据统计,两年多来援藏工作队为广大偏远地区农牧民、干群师生、边防官兵免费体检近70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6万余元,并对筛查出的骨关节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高原病、多发病及时进行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的医疗跟踪干预。

援藏工作有太多难忘的瞬间,有太多无言的感动。而最令吴晓莉难忘和感动的,是广大藏族群众淳朴的民风,是本地干部职工对援藏队员家人般的关心照顾,这也更加坚定了吴晓莉与队友们加强民族团结的决心。

在日常生活中,她积极向藏族群众学习了解藏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本地同事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过林卡,让本地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援藏队员们真心援藏、真情交友的火热情怀。

“希望以援藏医疗队为载体,把党中央的关怀、组织上的温暖送到广大农牧民、干群师生、边防官兵的心中,在边陲一线架起一座民心桥,为西藏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吴晓莉说。

记者:次仁片多、索朗琼珠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