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0

10/30

11:3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援藏工作走心  民生保障暖心

相关链接:

【导语】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26年真情帮扶,北京援藏干部人才在拉萨各单位、行业精耕细作,围绕民生、教育、产业等重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援藏工作,“绣”出一幅幅动人的发展画卷,助力拉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

【现场音】good morning ,boys and girls  .....

【解说】在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校区每周一次的英语示范课上,学生们正在全神贯注地跟随老师边唱边跳....形式新颖的课堂点燃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同期声学生 孙晟睿】老师会教我们做游戏,还会带着我们拼单词,不会让我们死记硬背,会教我们方法。

【解说】这一切,与援藏教师团队所作出的努力分不开。 2019年7月,北京市各个区县的15名“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来到拉萨市实验小学, 初到学校的他们发现学校的硬件、软件水平和内地相差不大,援藏到底该做些才是他们应该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同期声 援藏干部 拉萨市实验小学校长 王笑晖】我们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我们北京的课堂,我们北京的老师们请进来,我们请了北京市石油学院附属小学的老师们来做短期的援藏,我们是在城关区把所有的老师都请来了,大家一起来听课听讲座同时我们还要走出去,带领当地的老师走到北京,走进我们的海淀的课堂,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过程,能够让我们的老师逐渐有一个进步,能够把输血变成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解说】新教育理念贯穿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之中,引领拉萨市实验小学教育向高水平发展,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不少当地教师把北京教师当作自己的师傅,心中树立起了“首都标准”。有着14年从教经验的扎西拉姆,听完援藏老师带来的示范课后觉得受益匪浅。

【同期声 拉萨实验小学教师 扎西拉姆】可以说老师的说唱教学法,现在运用到我的课堂上面了,我的学生也非常喜欢这种教学模式,然后我的学生越来越喜欢上我的课了。

【解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北京援藏工作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在堆龙德庆区,措麦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和“文明村,村民次仁卓玛在村中经营着一家甜茶馆,每到冬季,间歇性断水、水管冻裂、冻水带来的用水难题困扰着她,自打饮水供水系统提升改造完工后,次仁卓玛和村民们都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同期声 村民次仁卓玛】没建之前水很脏、水力不够、冬天还结冰,现在建了新的(蓄水池),水也很干净、什么时候都可以用、水力很大,冬天也不会结冰。

【解说】北京市门头沟区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携手聚力奔小康,2019年7月,门头沟区11名援藏干部来到堆龙德庆区,围绕民生工程、“组团式”援藏、交往交流开展工作。为解决农村群众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投入1500万援藏资金实施堆龙德庆区农村引水供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目前,群众冬天饮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老百姓获得更加安全,更加健康的水质。

【同期声 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堆龙德庆区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赵岩咱们所在地的农村饮用水的提升项目,围绕着民生工程,这个项目解决了5000多户2万人的季节性缺水的问题...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紧紧围绕(中央)第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将来会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的短板上下更大的功夫,谋划一些项目。

【解说】25年来,北京累计投入援藏资金53.62亿元,实施项目554个,并持续在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绵绵用力,为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首都正能量。

拉萨融媒记者:王雪李宇浩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