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18

04/03

11:41

来源:

北京援藏微信公众号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感恩----我的援藏支教故事

中国教科院丰台实验学校援藏教师李春林


八月初,带着直面未知的紧张和勇气,带着未竟工作的遗憾和不舍,带着学校领导的嘱托和期许,带着对教师生活一如既往的热情与钟爱,在家人亲友的依恋和担忧的目光里,我来到了神秘的雪域高原,来到了美丽的阳光之城——拉萨,来到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

两个月来,退却最初的恐惧与迷惘,我不仅渐渐适应了高原缺氧环境对身心的考验,而且慢慢收获着支教生活的美好记忆。

老师,你放学有时间吗?

第一次真正认识拉宗同学,是在第一次周测讲评的课间。她从教室里追出来,右手抚弄着额前的头发,怯怯地问:“老师,你放学有时间吗?”“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拉宗。”“是坐在靠门的后排吗?”“是的。”“这次集合题考了多少分?”“20多分。”“确实不高。你准备怎么办?”“老师,你能给我补补吗?”“当然可以。我很愿意帮你,只要你愿意努力,相信我可以帮到你。那我们一起想办法吧?”“谢谢老师,我是不是学数学特笨啊?我怕我跟不上。”看着小姑娘渴望进步又极不自信的表情,我很坚定的告诉她:“光有聪明不付出是学不好数学的,可是呢,数学就是教人聪明的。待我给你讲完一道题,我再告诉你学数学是不是‘聪明’,好吗?不过以目前的判断,至少你一点儿也不笨,有多‘聪明’咱们以后再说?”拉宗同学快乐的和我说“再见”后就去上课了。

虽然许多女生学数学总是不那么顺利,但小姑娘眼里透射的光告诉我,她只要有了一定的学习方法,一定可以成为数学学习轻松的那类孩子。我不能加重她的不自信,但也不能给她盲目的自信。只有给她实在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才是真正的负责任。

小姑娘的上进心深深打动了我,我快速的梳理了一下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向班主任了解了一下学生的日常生活要求与安排,便与两个班学生相约,“每周一、二、三的六点半,我会在明正楼前篮球场对面的长椅上,欢迎每一位数学学习需要我帮助的同学。”

就这样,从起初和拉宗同学一起的两三位同学到后来的二十多位,由最初的只是女生到后来的十多位男生加入。九月的拉萨,六点半的阳光依然很明亮,而在我心里,比“日光城”的阳光更耀眼的是我眼前的这些孩子们!他们多次进入我的镜头,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像拉宗这样一直坚持的学生还有尼珍,贡旺,达曲,小拉等。拉宗同学也在我给她第一次讲题时,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高悟性和强理解力,确信了自己也是学习数学“聪明”的学生。平时的作业由最初的洋洋洒洒而不知所云到现在已是思维条理且逻辑清晰。本次期中考试也已经取得了预期的理想成绩。

为了能够让每个孩子都能干干净净地坐着,除了两张长椅,我特意网购了一个大野餐垫,看着他们坐在上面,三三两两的讨论着,交流着,……我的心里升腾起莫名的感动,感动于孩儿们努力向上的模样,更感恩这群如澄净蓝天和祥和白云一般的孩儿们,是他们让我体悟到支教之真义。


老师,我该怎样才能学好数学?

对永尊同学的了解起先是每周的相约六点半,每次当我给大家讲完一道题后,问谁听懂了,总有学生不约而同的指着她说,“永尊。”那时我注意到这个女孩眼睛大大的,声音柔柔的,很有灵气。课堂上总是专注的听讲,作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讲过的类型都能写的很好,稍作变式的题目则是空白。关注到她入学资料和调查问卷:

我发现:这个女孩儿初中数学很不错,也很努力上进。然而其思维的固化或者说僵化,尤其是对“老师讲过没讲过”式有极强的依赖性,这让我深深的担忧。我该怎么办?

想起在北京带过的学生也有类似的,根据永尊这样学生的特点,我决定推荐《思维导图》这本书给学生们阅读,这样比起我在课堂上多头兼顾求而不得的窘境来说,一定会有实效的。由于我在课堂上根据学习内容特点多次板书采取过“思维导图”方式,因而孩子们并不陌生。一个星期后,果然是永尊最先找到我说,“老师,图书馆没有那本书。”这又让我想起来支教前的这届学生入学前的暑假让他们每人买一本并完成读书笔记,可是在这里,这种做法不一定妥当。这又该怎么办?

没有迟疑,我决定把东尼•博赞先生全套五本书买了两套,作为国庆节礼物送给两个班的孩子们。看着孩子们争相阅读的身影,我知道,他们的谢意是真诚的,而我收获的这份快乐更是无价的——我只不过是多做了一点点,他们便是如此的欢欣雀跃。我又怎能不感恩这份简单的幸福?

永尊是最先加我微信的学生之一,除了把周末作业的疑问发过来,针对这样的问题:“老师,我怎样才能学好数学?”我经常借助这种方式在课下或周末时间给以她更多有针对性的指导。


老师,你也叫我Ding.达吧

天冷了,相约六点半改在了办公室。这天又多了几位男生,由于“谁是扎西”这个难题,我先让他们做了自我介绍,我刻意的记下孩儿们的面貌,“太好了,你们几位帅小伙儿,我又多记住了几个名字。”当我给他们一点点儿拾级而上式逐步答疑解难后,最后是由一道较难的题收尾了。果不其然,听懂的同学不多,于是我指着一位男生说:“扎西,刚才你的眼神儿告诉我你听懂了,你用你的方式给大家讲讲?……”话音未落,办公室里一阵七嘴八舌的欢笑声,“老师,他不是扎西。”“他才是扎西。”“他是Ding.达”,……我又一次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原谅我的‘脸盲’症又犯了!……”“老师,你也叫我Ding.达吧?”“这听起来有点像朋友或比较亲近的人的叫法,我可以这样叫吗?”“当然可以了。老师,你就这么叫吧!……”

于是,我的微信群里又多了一个叫“Ding.达”的学生,总是在周末把作业发过来,说“老师,你先看看,哪里有没有问题?”

像这样,还有多少次像学优生如伟斯、努力上进如达曲、学力弱生如贡觉这样的学生,上完两节晚读还在追着问数学题,渴望得到老师更多的指导,已经记不清了,但清晰地记得的是,晚上十点钟,教育城街区的路灯依然明亮,那种紧张而又快乐的心情。


帅小子,你叫晋美,我看好你!

随着了解的深入,孩子们学习数学的问题也越来越暴露充分,比如抄作业问题.在多次提醒之后,十一放假前,我把班级作业情况反馈到了家长群里,主要意图有二:一是全体家长和学生明确我的作业改法与评价方法,尤其是重视贴纸改错的要求;二是有部分学生抄作业多次提醒问题仍存在,提示利用十一长假时间能够有所弥补。这一点,北京的孩子们也是一样的。当我把作业质量A+等级的作业名单和典型范例发到班级群时,晋美同学的家长问:“老师,这是表扬还是批评?”我非常明确地回复:“在公共群里,只表扬不批评,有问题会私下沟通。”最后统一说明:虽然总有部分孩子抄作业,但无论怎样,作为教师我都会认真去批改,因为多数孩子都在努力的独立完成作业,这是对认真作业的孩子尊重和负责,如果家长有疑问,可以和孩子交流确认。

这样的做法,既客观向家长说明了关注点,反馈了问题,也触发对自己不负责的抄作业现象的自我反思。这在北京也有用过,虽然不能彻底解决所有孩子问题,但总有一些孩子因此而引起家长真正的关注而诚实的解决了问题。

值得感恩的是,这份苦心终究没有白费。晋美同学的转变便是自此开始的。

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周周一晚读,晋美就和云丹学生一起迟到了,理由是“田径队训练结束晚了。”他的满不在乎甚至有些理所应当的眼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的课堂上,很明显的发现晋美同学几乎不听讲或者说听讲也不在状态,多次常规提醒无效。自然地抄作业的问题便也随之而来。

如今,晋美那大而亮的眼睛总是闪着聪慧的光,不仅在作业中能够清晰地看到他独立思考的痕迹,而且在小组讨论过程中他还总能帮到其他同学。有一次,我悄悄的告诉他:“我确定是要表扬你,但我说的话听起来有些像批评,你愿意听吗?”经过近两个月的接触和彼此了解,他果然是信任地点点头。“你从小就是一个又帅气又聪明的小孩儿,所以妈妈特别特别地宠着你,这会让你对学习不太上心,但也恰恰是妈妈这种宠爱,让你的思维没有禁锢而非常灵活,所以你现在学习数学反应很快,悟性很高,感觉很轻松。对吗?”晋美同学害羞的低下头,算是默认了。“帅小子,你叫晋美,我看好你。加油!”

是的,在两个月的生活里,没有丰功伟绩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许多普通与平凡、简单与细小,让人感动与值得感恩的故事。感恩能得到组织信任,荣幸地成为北京组团式援藏大家庭的一员,感恩几个月来两个故乡的各级领导和同事给予的深切关怀和诚挚帮助,感恩身边所有人的真情惦念和信任包容,更感恩家人对这份工作的充分理解和坚强支持,默默奉献和辛苦付出……

作为一名普通的援藏教师,我将继续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更加勇敢而智慧地走好每一步!湛蓝纯净的蓝天,温暖明媚的阳光和热切纯真的目光,让我对这份工作更快融入,更加热爱。只愿今后再多努力一点,再多付出一点,再多爱你们——我拉萨的孩儿们,再多一点,让这美好的记忆再长久一点!


责任编辑:北京援藏微信公众号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