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信息

2021

01/06

15:5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聚力产业援藏 助力我市更高质量发展

“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了援藏工作的重要性。自1995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我市开始,便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对口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5排整齐的窑洞掩映在挺拔的白杨树中,雪白的墙壁映衬着拱形门上的红色五角星,礼堂内展示着林周县发展的历史照片,这就是修复一新的集党员党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旧址——林周农场。

林周农场为2018年援藏项目,占地3.6万平方米,投入援藏资金1000万元。2016年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保护工程启动,对留存较好的窑洞进行维修和加固,并新建了文化广场、餐厅、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打造当地的旅游示范区。

建成以来,基地已先后承办自治区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拉萨市纪念五四青年节100周年等近300场大型活动,累计接待各界参访团队近万人次,逐步打造为集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样板。

据了解,林周农场还将不断完善,将场部提档升级,外围改造利用,内外相结合,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整体红色旅游小镇。小镇将涵盖“红色”研学、“红色”旅游、党员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概念。目标建成区内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市民游客置身其间,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

产业援藏一直是江苏援藏工作的重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鼓励各援藏省份加大推进与西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发展特色产业,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去年八月份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正式挂牌,示范园位处经开区,用地面积97亩,总投资6.5亿元,总建筑面积9.7万平米,其中有六栋标准厂房,能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入驻。

作为江宁和拉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通过联合招商、共同运作的形式充分对接南京江宁和拉萨两地的市场和资源,重点引进市场有需求,百姓能就业的产业项目。在其中一家企业内记者看到,生产线等设备已经全部到位,该企业服务于西藏电网事业,主要从事电网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等科技创新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该企业由江苏江宁区对口拉萨经开区招商引资而来,共投入5000余万元进行建设。同样,位于示范园的另一家企业西藏宝钢公司也是由江宁拉萨联合招商而成立,公司总投资五千万,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运营。走进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正在运行的是覆膜铁生产线,该生产线作为全国第一家7104罐型生产线,目前提供了20人的就业岗位,预计今年三片罐生产线投产后还能解决15人的就业问题。

目前,示范园已经签约引进包括宝钢包装、亿卓电力设备、日出东方太阳能等12家企业,其中包括江苏及周边地市企业一共八家,预计投产后产值达到11.6亿元,解决当地就业720人,另外还在洽谈15家企业。

江苏产业援藏的新典范还有拉萨市“一张图”平台,该平台是市自然资源局依托江苏先进技术,有针对性地优化和本地化调整,定制设计符合我市特点的系统平台。“底图数据”、“现状类数据”、“规划类数据”等数内容在该平台上一目了然。

林周农场、拉萨——江宁(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合作示范园、“一张图”平台都是江苏援藏拉萨的缩影,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援建、一位位人才的引进,我市经济社会在向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