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11/19

19:41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1年11月19日14: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拉珍主持,邀请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杰、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邹玉明就拉萨市“两会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拉珍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家好!在全区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时,我们迎来了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的日子。这是我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体现民生、关乎民意,为了让媒体朋友们先睹为快,及时了解本届“两会”的筹备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两位新闻发言人,就“两会”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今天的两位发言人,他们分别是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杰、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邹玉明。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由两位发言人介绍拉萨市“两会”相关情况;第二项,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首先,有请王红杰同志就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王红杰:位媒体记者朋友,同志们,大家中午好!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经拉萨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021年11月21日下午报到,22日下午在市政府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会期四天。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此,我受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家介绍关于召开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主动作为,不负重托,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贡献人大力量。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拉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拉萨市第十一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拉萨市关于五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6年以来全市财政工作情况与今后五年财政工作重点的报告、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的报告、关于设立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选举拉萨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决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大会的初步日程为:11月21日下午,代表和列席人员报到;11月22日上午,举行预备会议、两会党员大会和主席团会议;11月22日下午,大会开幕;11月25日上午,大会闭幕。大会日程安排需要提交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这里只是初步建议安排,具体以大会主席团通过的为准。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同志们,为切实保障此次人代会的顺利召开,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会议筹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也成立了以贺鹏同志为组长的大会筹备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宣传报道组、组织议案组、翻译组、会务组、后勤保障组6个小组,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目前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我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媒体朋友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人代会一定能够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拉珍:感谢王副秘书长的介绍。

下面,有请邹玉明同志就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邹玉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作为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们见面。在回答大家提问前,我受市政协常委会委托,先简要通报一下本次大会有关情况。

一、会议指导思想

在中共拉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严格按照区市党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会议筹备情况

此次会议是五年一次的换届会议,市委高度重视,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同意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一次会议、临时党委及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宜,并就召开好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要求

为确保此次大会顺利召开,市政协党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一是成立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会秘书处,由我具体负责。大会秘书处下设7个工作小组(秘书组、宣传组、提案组、人事组、会务组、安保组、翻译组),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及办公室、专委会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各小组组长、副组长,全面承担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和大会期间各项事务。大会秘书处及时制定印发了《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筹备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力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完成。二是组织专班力量认真起草会议各类材料。大会秘书处从2021年8月份开始着手起草十二届一次会议相关材料,目前起草完成各类材料近60份,其中,《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在征求自治区政协、其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并提交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三是会议期间委员食宿宾馆、会场布置、各项安保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已全部安排就绪。

三、会议议程及日程安排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2021年1122日上午930分在市政协会议中心开幕,1124日下午15时召开闭幕会。112109:00-13:00委员和列席人员在拉萨阳光酒店进行报到。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一直以来,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拉萨政协事业的发展进行全方位报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对十一届市政协历年全会2020年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报道,大家高度重视,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市委宣传部、新闻界的领导、编辑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拉珍:感谢邹秘书长的介绍。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市政协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党委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人大参政议政、政协民主监督和参谋助手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有需要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立法情况?

王红杰:谢谢您的提问。市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五年来,共完成立法任务18件,报请自治区人大批准法规1件,报请市委审定法规4件,正在推进的4件。

一是五年立法规划方面。已完成《拉萨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拉萨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拉萨市塑料购物袋管理条例》《拉萨市养犬管理条例》4件立法任务;报请自治区人大批准的1件,即《拉萨市电动车通行管理条例》;正推进的1件(《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二是因机构改革和民法典出台需要修改现行法规方面。目前已完成11件,即《拉萨市暂住人员服务管理条例》《拉萨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办法》《拉萨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等;目前正在推进的2件(《拉萨市城镇房地产管理条例》《拉萨市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办法》)。三是市委下达的立法任务方面。已完成3件即《拉萨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反对分裂的决定》《拉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报请市委审定的有4件,目前正在推进的1件(《拉萨市城市管理条例》)。  

拉珍: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立法约束和规范市民行为。刚才,王红杰副秘书长从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了立法规划、现行法的修改、市委下达的立法任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大家可以看到,都是关乎民生、生态、文化保护、文明创城等,很好地发挥了人大参政议政的职能,实践了以民为本的宗旨。

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2022年是十二届市政协履职第一年,有哪些重点工作?

邹玉明:新一届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把主动服从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为履职的重点任务,坚持“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聚焦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助推拉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常态化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生态等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积极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

拉珍: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中国西藏网:您好,我是中国西藏网的记者,十二届市政协在界别设置和委员结构如何安排的?

邹玉明:按照《政协章程》《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关于市、县政协换届有关问题的意见》(统发〔20118号)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统战部关于地(市)、县(区)政协有关问题的意见》(藏组发〔2011〕322号)有关规定,遵循基本稳定、注重平衡、合理调整的原则,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统战工作需要和界别设置实际,在十一届政协委员界别分配比例的基础上,适当下调领导干部委员比例,同时考虑妇女委员比例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要适当增加的要求,确定了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各界别委员数量和比例。在界别设置方面,参照自治区政协界别设置,十二届市政协设置了12个委员界别,相比较十一届政协,界别总数没有变动。按照“相对稳定、适时调整、覆盖全体、优化结构、兼顾平衡”的原则,对各界别设置作进一步优化调整。调整后的界别分别为:中共界、群团界、工商联、文化艺术和新闻出版界、科技界、农业界、经济界、教育体育界、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界、宗教界、民族界、特邀界。

拉珍:刚才,邹玉明秘书长介绍了十二届拉萨市政协在界别设置和委员结构上的调整安排。市政协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严格按照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的规范提法,在界别的设置方面除了中共界、群团界、科技界、经济界、宗教界,其他都有所优化和调整。这也体现了我们政协与时俱进、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的有效方式。

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拉萨融媒体中心:您好,我是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请问过去五年来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哪些?具体办理情况如何?

王红杰:谢谢您的提问。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围绕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了480件代表建议(其中:人大代表议案3件,人大代表建议477件),涉及到农牧林水、工业交通、科教文卫、住房保障、城市管理建设、生态环境、组织人事等八类。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达到100%,人大代表对五年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

意见建议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共201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42.1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共208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43.60%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C类)68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14.26%。

拉珍:就像王红杰同志介绍的一样,五年来,人大代表们从农牧林水、工业交通等八大类进行参政议政,在人大的严格监督下,圆满完成代表们交办的事项,这也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和理念。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有需要了解“两会”相关情况的媒体可在会后向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也希望大家对今天的新闻内容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平台对“两会”相关情况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面的报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