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

12/31

12:31

来源:

拉萨市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12月3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千方百计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拉萨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大成主持,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能晟、费彦红介绍拉萨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龚大成: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拉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千方百计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2020年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拉萨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贺能晟同志、拉萨市人社局副局长费彦红同志,向大家介绍本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稳定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贺能晟同志介绍介绍有关情况。

贺能晟: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首先是“稳就业”、“保就业”。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人社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放在突出位置,“硬招、实招、新招”频出,以就业之稳确保了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2020年,全市各项就业任务指标均顺利超额完成,多项指标完成情况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4765人,就业率达99.7%。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实现收入8.44亿元。以上一组数据,诠释了就业稳定的良好态势,彰显了稳就业托起的民生幸福梦,2020年6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拉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两项指标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比中继续排名第一。

硬核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前程似锦

2020年,市人社局通过夯实属地管理和主要领导“两个责任”,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提升结对帮扶和就业指导“两项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2020年,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7%,提前三个月完成市委市政府制定的90%的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思想引导先行。建立县乡村三级宣传员队伍和园区联络员工作机制,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培训会,结合领导干部精准结对帮扶等广泛开展“五进一送”(进校园、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村居(社区)、进家庭,送就业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全年共开展宣传服务653场次7.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5万份,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逐步改善,就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是坚持市场就业为基。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聚焦市场、基层两个方向,大力开发就业岗位,筑牢就业基础。主动深入各类企业、产业项目开发市场就业岗位11578个,通过线上、线下就业对接渠道,实现市场就业3587人,市场就业率达75.5%,比去年提升3.5个百分点。围绕乡村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开发904个急需紧缺基层岗位,共招聘844人。出台《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与对口援藏省市签订《对口支持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区外就业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愈加完善,今年以来,北京江苏提供就业岗位1347个,帮助48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三是坚持就业服务保障。制定《拉萨市干部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八项职责》,2896名结对干部累计入户走访4957次,电话微信联系19620次,推荐就业岗位10704个,应届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培训53场次1952人。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项目指导目录库,优先购买“双创”企业服务,建成覆盖全市各县(区)、园区的双创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载体61家,入驻企业1264家,带动就业6706人(其中:高校毕业生2546人)。四是坚持优惠政策激励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兑现下放至县区,进一步简化政策申报材料,便捷高校毕业生政策申报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7497.9597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补贴贷款利息2.19万元。

靶向发力促农牧民增收昂首阔步

农牧民转移就业是农牧民工资性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工作举措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我市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表现突出,成为助推农牧民增收的首要引擎。

将农牧民转移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充实各县(区)服务力量。实行农牧民转移就业周报告、半月通报排名、月调度、常态化督导制度,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保持持续高位推进。

技能培训、就业对接等各项就业服务重点向农牧民倾斜的同时,量身打造工程项目吸纳、组织化转移、基地吸纳、区外就业“四大平台”助力农牧民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市、县人社部门通过包车送人到岗服务,累计向各类工程项目输送农牧民70余批次340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项目902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84万人(拉萨籍2.56万人),累计实现收入3.86亿元(拉萨籍2.25亿元)。其中,4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311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6379人,累计实现收入3872万元(拉萨籍3025万元)。全市共成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各类劳务输出组织429个(含劳务派遣公司、务工联队、劳务经纪人、劳务合作社),有组织劳务输出、劳务派遣3.69万人。在全区率先建成131家(自治区级15家、市级54家、县(区)级62家)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共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1.42万人,实现收入2.13亿元,依托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900余人。市、县人社部门积极主动与援藏省市、周边省市、跨省企业联系对接,协调提供就业岗位,组织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工到区外就业,截至目前,已实现区外转移就业1173人。

服务优化促市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扩大就业服务覆盖面、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为核心,大力推行“两进、两送”服务(进企业、进工程项目点,送岗位到家门、送群众到企业),就业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明显。

今年以来,市、县人社部门主动深入拉萨万达广场、各级城投公司、市交产集团、中铁建工集团等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共对接用工单位1700余家,开发岗位42331个。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形式,实现群众“出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贯通从家门口直达企业的“就业快车道”,帮助成功就业6398人。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行线上招聘、直播招聘、企业专场招聘、巡回招聘等小型化、个性化的招聘模式,县(区)招聘会实现常态化开展,先发布岗位组织报名、后现场对接的精准招聘模式不断成熟。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0余场次,组织企业1700余家,帮助成功就业3025人。成功举办拉萨万达广场招聘会4期,帮助320余名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上岗就业。

市、县、乡、村层层组建就业信息服务微信群,通过用工信息实时发布和全覆盖式组织报名反馈,实现各类城乡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掌握最新岗位咨询。成功开展出租车司机、首汽网约车司机、市城投公司建筑岗位等用工需求全市摸底报名工作,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取得良好成效。

培训升级促素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劳动者自身素质是就业成功的关键。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于提升城乡劳动力就业本领和收入水平,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市人社局聚焦培训转型升级,大力推广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等精准培训模式,推行培训就业捆绑服务,围绕“工程建设、种植养殖、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绿色加工”五大重点民生领域,大力实施市委“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精准开展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作,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得到有效提升。全年共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5473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40%以上,其中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4855人。

成功举办2020年拉萨市职业技能大赛,组织47名选手参加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1名选手获得大赛金奖,5名选手获得大赛银奖,5名选手获得大赛铜奖,3名选手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学习技术、展示才能、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全年共开展职业技能鉴定7522人,6381人经鉴定合格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6360人,中级21人,有效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2020年,市人社局用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坚定的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实施就业工作,稳住了就业基本盘,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稳住了民生和幸福。2021年,拉萨市就业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继续勇挑重担、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就业目标任务顺利圆满完成,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龚大成感谢贺能晟同志的介绍,接下来请媒体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时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记者:刚才汇报中提到“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工作举措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这几个前所未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费彦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组织领导方面,首次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长、各县(区)长、各乡镇长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提、调研必听,各级分管领导、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抓落实、亲督实查抓落实。在工作举措方面,出台大量保障性政策措施文件,印发了更加细致的指标任务,各级就业工作人员一改常态,走出办公室,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岗位开发、岗位对接、劳务输送、技能培训工作,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在督促落实方面,将农牧民转移就业作为考核硬指标,严格落实周报告、半月通报、月调度、常态化督导制度,每周形成工作小结报上级部门,每半月对各县(区)工作情况、指标排名情况进行通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今年以来,深入县(区)、乡村、用工单位、工程项目点、劳务派遣机构、转移就业基地等,开展各类督查、考察活动累计达11期94天,督导考核实现常态化、日常化。

拉萨日报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减岗减产,对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带来一定影响,请问我们做了哪些应对措施?

费彦红:为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我市通过优化就业环境、深度岗位开发、便捷求职招聘、提升就业服务等方面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建立定期岗位对接协调制度。建立园区企业岗位定期发布制度,对人才需求量大的企业开展专项对接。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开发乡村社区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二是搭建线上线下求职招聘平台。在疫情期间,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创新开展网红直播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招聘服务。根据高校毕业生专业、学历建立人才信息库,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跟踪,结合产业发展特点、不同阶段的人才需求,按行业开展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和企业精准人才对接服务,提升求职招聘成功率。三是建立多元帮扶宣传机制。健全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结合五进一送建立县、乡、村三级宣传员队伍,差异化制定结对帮扶举措;同时,在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各县区设立“高校毕业生之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不断线就业创业服务。四是全面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充分发挥奖励扶持政策的激励促进作用,激励鼓舞了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热情,引领高校毕业生面向市场就业、自主创业。

拉萨日报记者:刚才您提到拉萨市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出台了《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费彦红:为充分发挥区内区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拉萨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当前我区就业形势和自治区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

出台《具体措施》,是正确处理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重要举措。《具体措施》依托区外优势资源,着长远为我区培养储备专业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畅通进出渠道,建立人才引进、公招考入、自主对接相结合的人才返藏机制,畅通了人才进出“双通道”。出台《具体措施》,是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具体措施》围绕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政策、畅通返藏就业渠道、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三个方面内容,提出了区外就业住房补贴、促进区外稳定就业、拓宽就业见习渠道、加大区外创业扶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和区外就业创业返藏政策等6项奖励扶持措施,既是对自治区现有政策的延续和补充,又结合我市实际实现了对现有政策的突破。出台《具体措施》,是提升我市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服务的重要保障。《具体措施》将政策扶持与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工作联络服务中心,将工作衔接、就业指导、市场对接、政策申报纳入服务范围,既加强与援藏省市的交流交往交融,又着力提升就业援藏综合服务指导能力。

龚大成:感谢市人社局两位副局长的介绍。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