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

08/26

15:53

来源:

拉萨市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8月26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拉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拉萨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同志,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普布卓嘎同志,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龚晓堂同志,介绍拉萨市职业教育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德吉卓嘎: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区政府新闻办年度新闻发布计划,今天我们邀请了拉萨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同志,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普布卓嘎同志,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龚晓堂同志,向大家介绍拉萨市职业教育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各网络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王强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王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内地省市的对口支援下,拉萨市把教育作为强市之基,立市之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具有西藏特点、符合拉萨实际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路子,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拉萨市有2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面向全区招生,在校生7631人,普职比5.9:4.1。教职工647人,少数民族教师约占55%。拉萨一职位于曲水县才纳乡,占地面积1212亩,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拉萨二职位于拉萨市教育城蔡公堂路117号,占地面积375亩,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拉萨市委、市政府在本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近10亿元建设两所职校,并列入重大督办项目,采取超常规办法研究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水电气及道路配套建设等瓶颈问题。拉萨二职2013年投入使用,拉萨一职迁建项目于2018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国家和自治区投入4亿余元用于配套建设,两所职校的建成,极大改善了我市职教办学条件,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二是明确专业定位,创办特色学校。拉萨一职围绕净土健康产业发展需求,开设农、林、牧类27个专业;拉萨二职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物流服务与管理、民族音乐与舞蹈等30个专业。两所学校分别与区农科院、市质监局、旅游局、科技局等部门合作,建设产教一体综合性实践基地;与各特色产业基地、公司合作,共同培养产业发展实用技能人才。三是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采取专职、兼职等形式面向社会聘请能工巧匠24名,从内地引进99名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专业教师。先后选派500名教师赴内地院校学习培训,近200名教师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职业生涯规划师、助理职业指导师等培训。2016年起,北京、江苏对口援藏省市选派人员到两校担任教学副校长。“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到58%(2015年17%)。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合格人才。大力推进“五个100%”,按照国家目录规定开齐开足课程。举办技能大赛,在校内设立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机制等课题研究。研发校本教材25本,制定32个专业教学标准。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库,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校企合作企业223家。2020年,在拉萨二职开展“1+X”证书试点。近几年,毕业生除升入高职或普通高校外,其余全部就业。五是深化交流合作,提高办学水平。与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理工学院、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师资培训、中高职衔接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办学水平。2017年开始,将“组团式”教育援藏拓展到职校,北京市4所、江苏省6所重点职校分别对口支援拉萨一职、二职。六是强化精准帮扶,服务脱贫攻坚。着力推进“以教脱贫”,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开设国家星火项目农牧民科技带头人、村干部学历提升、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等培训班,培训2760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招生506人。针对建档立卡“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升学)699人开设种养殖技术、烹饪、酒店服务、驾驶、创业等培训班,实现就业565人。

三、其它情况介绍

一是特殊优惠政策。国家一直对西藏中职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目前,每生每年免学费3300元,“三包”经费4120元(下半年增加到4600元,实习期间照发),公用经费900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二是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我市职业教育十分注重保护和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以前的县级职教中心及现在的市二职都开设有民族美术(唐卡、民族绘画)、民间传统工艺等民族特色专业,聘请唐卡画师和民间技艺能手担任教师,与西藏达氏集团等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较好的传承了民族文化和民间技艺。多次组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包括14个金奖、16个银奖在内的若干奖项。

由于拉萨市职业教育起步晚,各方面经验缺乏,还存在办学水平不高,产教融合不够紧密,校企合作深度不够,专业教师队伍薄弱,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有待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与不足。

下一步,拉萨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组团式”教育援藏,提升办学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争取3至5年,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将两所职校打造成为全区示范性中职学校,为全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等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德吉卓嘎:感谢王强同志的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向发言人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增强办学实力和提高招生吸引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普布卓嘎:谢谢您。学校在自治区、拉萨市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提高招生吸引力,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积极措施:一是通过加强与市人社部门对接、校企合作办驾校、申请建设技能鉴定站等方式,稳妥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培养学生的“双创”意识和能力,促进中职学生更好地实现市场就业,确保学生毕业前,既能拿到毕业证,还能同时拿到驾驶证、面点工或汽车维修工等至少两个技能等级证书,达到毕业即就业的目标。二是及时关注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招生专业,增强专业吸引力和影响力,尤其是一批专业注意与产业的结合,比如重点打造现代农艺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骨干特色专业,又根据市场需要,新增了物业管理、乡村文秘等专业,吸引更多的学生就读中职学校。三是打造强大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落实教师到企业实践研修、定期轮训制度,邀请企业专家人才到学校进行兼职授课,通过开展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从企业招聘及进企业、进工厂锻炼等方式加大师资培训,现在我们的“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52%,可以保障学生在校有好老师教着学、进企业有好师傅带着教。

西藏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近几年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情况。谢谢。

普布卓嘎:感谢媒体朋友、各级领导和家长们,一直以来对我们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自我们建校办学以来,始终坚持围绕净土健康产业办学,主要从3个方面抓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是解决学生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困惑。为了培养学生这几方面的能力,我们主要是寻求与曲水动物园、才纳产业园区、才纳百亩联栋温室等各净土企业的密切结合,把教学过程延伸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一线,让更多的课程在实训基地和生产一线讲授,充分体现教学过程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让学生在真实的职业情境中掌握专业技能,在真实的生产过程中了解岗位的任职要求,实现职业能力的提升。二是严格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安排学生利用中职第三年时间,进企业参加不少于6个月的顶岗实习,可以达到锻炼技术技能、提前感受企业文化等目的。三是研究学生就业创业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坚持讲好优秀毕业生就业故事,不断教育引导学生转变择业就业观念,鼓励孩子们毕业后,凭技术技能闯市场就业吃饭,人生一样精彩阳光。根据学校招生就业部门的跟踪回访统计,近几年我们学校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平均工资都保持在5000元以上,个别专业的毕业生工资甚至可以达到7000元以上。现在,随着净土产业等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我们职业教育人,对办好职教很自豪、有自信,对学生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充满信心。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记者: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请问拉萨职业教育在这个方面进行了哪些尝试?目前处于什么发展水平?谢谢。

龚晓堂:所谓“1+X证书”其中的"1"指的是学历证书,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的是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拉萨二职“1+x”试点工作于2019年经拉萨市教育局、自治区教育厅推荐,获教育部批准实施,目前试点专业为特殊焊接技术专业。

自完成试点审批以来,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有序推进前期工作,为相关工作开展筑牢了基础。根据1+X试点建设相关精神,学校组织专人填写了试点建设摸底调研表,摸清了工作底数;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召开了试点工作部署协调会,明确了责任分工;邀请“1+x”试点教育部专家组成员赴藏有针对性开展了专题讲座,完成了拉萨二职先进焊接实训中心建设方案。前期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对推动“1+x”试点工作筑牢了基础。二是积极组织人员参与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为试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人力资源保障。为落实相关工作,学校积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关于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同时,加强“试点”师资队伍建设,2019年12月,选派两名教师参加了1+X特殊焊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师资培训(第三期)培训并经考核合格;2020年7月,选派教师参加1+X特殊焊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培训(第二期),为试点工作的良好开展储备了人才。三是积极落实试点资金,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自治区教育厅、拉萨市教育局等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试点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根据学校申请,先期落实试点建设专项资金200.00万元用于实训场地建设及设施设备购置等,并承诺将根据需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足的资金支持,保证试点工作能够取得预期效果。

根据拉萨二职“1+x”试点建设进度安排,预计2020年底特殊焊接专业实训室能够投入使用;自20201年初开始提供焊接实训教学、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初、中级认证培训和考核测评等服务。结合评价结果和焊接专业人才培养的最新规划要求,策划先进焊接技术实训室第二阶段建设方案,通过引入更多的自动化、智能化焊接设备与前沿焊接技术,能够完成更高级别的职业技能证书培训与考核项目,带动焊接专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西藏记者站记者为推动职业教育实现全面快速发展,根据教育部安排,我区正在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据了解,全国中职诊改工作已启动一段时间,请问目前我市职业院校中职诊改工作进展如何?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预期会取得哪些成效?

龚晓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等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中国制造2025、创造更大人才红利的重要抓手。教学诊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构建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自主诊断、持续改进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搭建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引导中等职业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逐步建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西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拉萨二职完善各项工作规划,打造目标链和标准链,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呼应的目标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动态化地调整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教师发展标准与学生素质培养标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搭建平台,构建信息链,完善质量监控体系,为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督查、指导提供数据支撑。2017年起,拉萨二职结合实际,着手教学诊改工作,将树立质量意识、形成质量文化、建立质量体系、强化质量管理作为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内生动力。目前已完成以下阶段性目标:一是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地对全体师生渗透现代职业教育质量诊改与提升的理念。为明确诊改工作目标和方向,科学推进相关工作,诊改初期,选派专人参加各类国培、区培活动,学习区内外职业院校先进的诊改理念,明确了思路和方向。诊改过程中,邀请区内外诊改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诊改培训,对其进行现代管理质量文化的熏陶,将教学诊改的深刻内涵渗透到了日常工作。二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专业建设,构建“五纵五横”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8字形螺旋改进”工作机制。为保证诊改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横向驱动纵向,完善各项工作规划,打造目标链和标准链,网络化覆盖联动,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找准“8字螺旋”的主体,通过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聚焦关键要素、明确诊断信息和营造动力机制,落实“螺旋”主体责任。三是搭建智慧校园平台,构建信息链,为教学诊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学校在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支持下,充分利用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资金,先后投入资金600万元用于整个诊改平台建设及智慧校园系统搭建。通过平台应用,学校实现了制度体系设计、目标计划、执行、评价管理,同时与业务、管理、信息化办公系统的深度融合,通过各种数据分析及预警与监控进行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提高诊改工作的科学性创造了良好条件。

总之,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诊断的目的在于改进,本质都是通过多种综合手段的运用,促进职业教育实现螺旋式上升和发展,为当地培养一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我们相信,只要不偏离这个根本目标,我们的诊断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成为助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德吉卓嘎刚才,王强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拉萨市职业教育发展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等,各位发言人就记者朋友所提的问题作了回答。

请各新闻单位按照新闻发布会方案,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请区内外各级各类媒体继续关注我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做好持续跟踪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