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

12/23

12:13

来源:

拉萨市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开展老旧电梯风险评估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12月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拉萨市老旧电梯风险评估 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卓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文胜、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巴桑就拉萨市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及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董庚云: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拉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拉萨市老旧电梯风险评估 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卓嘎同志、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文胜同志以及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巴桑同志,向大家介绍拉萨市老旧电梯风险评估、潜在安全隐患消除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次仁卓嘎同志介绍介绍有关情况。

次仁卓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4月份,正值复工复产特殊时期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划定了底线红线。

近年来,全国电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7月,辽宁沈阳一台老旧电梯因制动器失效,从27层坠落,导致12人受伤。2019年6月下旬,陕西咸阳秦都区众亿温泉大厦一部老电梯发生故障,停在2楼与3楼之间,一位老人腿被卡住不幸身亡。2020年7月29日,深圳市一台老旧电梯失速冲顶,导致业主撞破天花板后摔落致腰椎骨折。

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和血的教训,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为贯彻好落实好国务院、自治区、拉萨市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缺少专项经费的情况下,利用援藏经费,及时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我市人员密集场所的124台老旧电梯开展了安全风险评估。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此次电梯风险评估,自2020年9月1日启动,到2020年11月25日结束,广西特检院共派出从事电梯安全工作多年的资深评估专家18人次。此次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包括曳引驱动电梯105台,自动扶梯19台,评估的主要内容有使用管理、日常维护保养和设备本体三大部分,共发现问题隐患70类1157条,其中使用管理问题9类336条,日常维护保养问题1类81条,设备本体问题60类740条。从问题分布来看,使用管理问题占比29%,日常维护保养问题占比7%,设备本体占比64%。

通过评估结果,我们看到,拉萨市的老旧电梯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使用管理方面。管理制度缺失、日常检验和使用状况记录缺失和应急救援演练记录缺失等四大类问题,占使用管理问题总数的92%,这说明我们的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仍存在侥幸心理。

2.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方面。维保方面的问题相对较少,主要是维保记录填写不规范。

3.电梯设备本体方面。不符合新国标的问题占到设备本体问题总数的52.3%,如没有上行超速保护装置,旧国标无该项目要求,新国标提出了。由于功能失效或不符合要求的约占35.3%,如轿厢救援电话无人接听和平衡系数不符合要求等。扶梯周边的防护和设备本体相关尺寸不符合要求,占12.4%,如防护挡板不符合要求,防攀爬装置不符合要求等。

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负责同志,就本次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日常使用、维保、监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研讨,深入查找分析了问题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进一步压实了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维保责任和监管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抓好老旧电梯安全工作。

1.进一步加大老旧电梯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日常监管频次。

2.结合评估报告,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需要进行更新改造的,督促及时更新改造。

3.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加大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4.指导电梯使用单位持续改进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使用单位电梯安全意识。

关于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工作,我就介绍到这里。在此,我代表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所有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各界,特别是今天前来的新闻界朋友们、与会企业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谢谢大家!

董庚云:感谢次仁卓嘎同志的介绍,接下请媒体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时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中新社:请问,为什么要开展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工作?

次仁卓嘎:电梯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从全国的经验来看,开展老旧电梯风险评估,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事故。为了保障老百姓出行安全,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借鉴全国电梯安全工作成熟经验,利用援藏经费及时邀请内地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进藏,组织开展了此次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工作。通过此次评估,我们共排除发现了问题隐患1157条。这也充分说明,开展老旧电梯风险评估这项工作十分必要,也特别重要。

拉萨日报:请问,老旧电梯的风险评估主要内容包括什么,下一步是否继续开展?

邓文胜:老旧电梯风险评估主要是通过对电梯设备、人的行为和管理状况进行风险分析、风险评定,预测电梯系统中存在的潜在危险源,并提出降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通过风险评估,一方面可以及时排除发现安全隐患,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提供科学依据。

下一步,我们会积极争取老旧电梯风险评估专项经费,确保全市的老旧电梯都能够及时得到一次全面的风险评估,有效预防电梯安全事故发生。

经济日报:请问,对检查出有安全隐患的电梯,采取了哪些相应的措施?

巴桑:对发现一般安全隐患,如定期维护保养不到位、安全钥匙无专人保管等安全问题,我们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比如使用超期未检验电梯、检验不合格电梯等,我们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停止使用,并立案查处。

董庚云:谢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位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