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

2021

04/01

10:5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抓好关键要素 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

刘秋朵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从定义可见,突发性、危险性、公共性、严重性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明显特征,也是所有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同之处。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典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原因更加复杂,过程更难把握和预测”“问题更加专业,技术更难攻克,后果更加严重”的特点。应对此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多措并举,应重点抓好以下关键要素。

一要抢抓时间。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时间是第一要素,时间就是生命。在应急处置中,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要求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措施进行有效处置。构建政府的应急管理机制,第一时间原则极其重要。预警机制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有效的行政信息网络,通过严格的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早期预测和预警。处置机制要求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重在迅捷,即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事态,并尽可能消除损害性后果的不良影响。善后机制要求政府必须即时采取相关措施,消除突发事件对社会关系、社会秩序以及社会心理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二要尊重科学。基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问题的专业性,大多数情况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之初一般也超越了专业部门和人员的知识和能力,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将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原因和防治办法研究清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指出,相较美国等一些国家的CDC直通中央,在特殊情况下拥有向社会通报的权力,“我们的CDC(中国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了,是卫健委领导下的部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值得令人深思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之相匹配的应是成熟的治理体系和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高效率的运行系统。然而这次在应对COVID-19疫情中却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探究问题的根源,其实质就是一些相关部门和人员对科学家、对科学缺乏敬畏和尊重,导致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错失良机。

危机决策是突发事件处置的关键和难点。危机状态下的非程序化决策对决策层提出了较高的能力要求。要求在信息高度不对称、时间压力大、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作出非程序化动态决策。这就要求在应急处置决策层要由党政部门相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等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问题的专业性要求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必须从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中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包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两个层面。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一切为了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依靠群众就是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而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社会”的共同在场形成了全民动员、系统协同的整体动员机制,通过“网络化+网格化”双网协同优化基层共建格局、构建“以人民为中心”为本质要求的系统性动员模式,织牢基层群防群控联防联治保护网。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依靠人民首先就是能够做到为了人民,在疫情防控战中,所有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领导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要依法科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2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依法而治,在紧急动员市场和社会力量时要尊重和保障基本人权,法治的精神和原则在紧急状态下能否得以延续,已经成为考量一个国家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法律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预先设定性、确定性、权威性特征,避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在执法司法方面,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治安管理、社会物资的捐赠和调度、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等要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应急处置措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尊法守法方面,特别是在基层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使基层群众能够依法依规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同时要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好不间断线上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作用,为疫情防控创造和谐社会环境。

五要科学高效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管理。舆论引导和舆情管理与实施处置同等重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更易引发舆论危机,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引发的网络舆情。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做好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发出政府的声音,掌握话语权、杜绝谣言。同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展规律,采取渐进式通报,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充分掌握网络舆情的特点,把握社会公众、媒体从业人员等群体对舆情关注的重点,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信息传播渠道,按照时效性原则、真实坦诚原则、权威证实原则、服务新闻原则,加以科学应对、人文关怀,让不同群体迅速了解到相关真实信息,以免产生次生舆情。

六要积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政府必须即时采取相关措施,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社会关系、社会秩序以及社会心理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及时做好受害人及家属的安置工作,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表现优异的工作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违法乱纪者给予一定的惩戒。及时反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出现的问题及短板,总结经验和教训,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以及法律法规,为以后更好地应对相关事件提供必要的遵循。

(作者单位:中共拉萨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